新華網 正文
最後一個“釘子戶”的悔與悟
2017-12-29 10:53:24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成功密碼:打造“命運共同體”

  這不是唱高調,也不是公司仁慈,而是你要獲得發展必須遵循的規律

  從“等看笑話”到“創造奇跡”,篁嶺景區成功“逆襲”的秘訣是什麼?

  “其實沒啥秘訣——但如果沒有‘命運共同體’思維,景區不會有今天。”坐在修復後古韻十足的篁嶺老村“議事廳”裏,吳向陽沉吟著説,“這不是空話套話,而是我們一開始就確立的理念:景區發展必須與村民綁在一起,必須‘合作雙贏、共融共贏’!”

  “請看看這個片子。”為“證明”自己所説共贏理念之“實”,吳向陽當場播放了反映篁嶺老村變遷“涅槃重生”的紀錄片:從危舊破敗到美不勝收,從窮困凋敝到生機勃勃,從疑慮挑刺到點讚追捧……通過鮮明的前後畫面對比,一幅“古村落保護開發+鄉村振興”“醜小鴨”變“白天鵝”的圖景的確讓人印象深刻。

  看過紀錄片,吳向陽領著記者近距離感受今日篁嶺。

  改造後的篁嶺修舊如舊,保持了古村“原真性”,還激活了曬秋等富有地域特色的民俗。

  徽派古民居像布達拉宮般依山勢錯落鋪陳在百米落差的坡面上,曬秋美景、參天古樹、梯田層層……隨手一拍就是一幅色彩斑斕的美麗鄉村畫卷。

  數百米“天街”穿村而過,古巷兩旁徽式商鋪林立,茶坊、酒肆、書場、硯莊、篾鋪……宛如一幅流動的“清明上河圖”。

  “天街”上的遊人如織,移步換景讓遊客覺得眼睛都不夠使,呼朋喚友拍照留影。短短幾年,遊客的青睞使這裏成為尋找鄉愁的“網紅”。

  “周末遊客破萬。”吳向陽“輕描淡寫”的語氣中透著自豪,“對面梯田綠綠的就是油菜苗。春天看油菜花更火爆,每天兩萬多人。”

  記者暗暗一算,遊客破萬光門票就有100多萬進賬;景區裏還有商鋪租金、民宿等其他不菲經營收入。“外觀古樸、內在現代,精品民宿最貴一晚要好幾千,周末還一屋難求。”吳向陽笑著説。

  “與常見的‘救濟式扶貧’不太一樣,我們這叫‘開發式扶貧’‘參與式扶貧’。”吳向陽一邊把我們引入一棟雕梁畫棟的古宅,一邊説,“即讓村民直接參與進來,與景區一起成長。”

  五桂堂裏,一名大嫂正在做清明馃、年糕,現做現賣。

  “這是古村活態的呈現,我們正在鼓勵部分村民返遷,讓古村更有煙火氣。”吳向陽説,“我們象徵性收點租金,經營收入都歸他們。”

  “像這大嫂,每天至少有幾百塊收入。”吳向陽不厭其煩地解説“共融共贏”理念,“公司不能一網打盡,我們只掙中高端的錢,村民能做的,要讓給他們去掙。”

  “這個祠堂,請的是一流古建修復師……”修繕後的篁嶺古村有如徽派建築大觀園,一幢一風格、一屋一品位,令人目不暇接。吳向陽邊介紹老村的改造故事,邊繼續“推銷”篁嶺的“發展理念”——

  “一定要考慮村民的利益,讓村民在景區發展中獲取紅利。這不是唱高調,也不是公司仁慈,而是你要獲得發展必須遵循的規律。”

  吳向陽列舉了共融共贏、“命運共同體”思維的堅實“數字支撐”:安置村民建了3層聯排別墅68套、老年及單身公寓24套;公司每年付給村民上百萬元資源費、流轉費;安排160多名村民在景區上班;投建農貿集市供村民設點經營;景區豐沛的客流讓村民開起農家樂、民宿……

  實際上,篁嶺景區不僅富了篁嶺村民,其發展紅利已輻射到栗木坑、曉容等周邊村莊。

  “農民是很現實的。”在鄉村旅遊市場摸爬滾打10多年,吳向陽顯然“悟”到了問題的關鍵,“百姓不支援,景區生存都困難,更甭提發展。他們從發展中受益,就會從疑慮者、反對者變成擁護者、守衛者。”

  “江西財經大學專門來調研,長篇分析報告總結出‘篁嶺模式’。”吳向陽説,這兩年,篁嶺“意外”地成了“正面典型”,成了學習或研究如何搞好古村保護開發、鄉村旅遊如何轉型升級、如何促進鄉村振興的標本。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正是十九大報告提出的目標。

  “我的目標是‘村’‘景’融合,讓它們成為一個新社區,成為一個真正的命運共同體。”吳向陽説。

  “富起來的村民現在叫吳總‘村長’了。”從小在篁嶺長大的73歲村民汪志元覺得生活從未如此滋潤,“我家也買輛‘大眾’小汽車。”

  “用不了兩年,篁嶺就能成為婺源最富有的村;5年內,成為江西省最富有的村!”吳向陽信心滿滿。(本報記者謝銳佳、李興文)

   上一頁 1 2 3 4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龍”號開始向中山站卸貨
“雪龍”號開始向中山站卸貨
新疆多部門積極應對暴雪天氣
新疆多部門積極應對暴雪天氣
中國火星村項目通過專家評審
中國火星村項目通過專家評審
冬日棧橋觀海鷗
冬日棧橋觀海鷗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218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