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最後一個“釘子戶”的悔與悟
2017-12-29 10:53:24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篁嶺重生:“釘子戶”悔青了腸

  生意好,安置房也升值了。前排每套已從9.8萬元升到100萬元以上,後排的也有七八十萬呢

  “怪自己判斷失誤!”仍住篁嶺舊村的曹任來給我們倒水,毫不掩飾後悔當這個“唯一的釘子戶”,言語中滿滿是對搬到山下鄰居們的羨慕,“隨便哪家每年都掙十萬二十萬!”

  “生意好,安置房也升值了。前排每套已從9.8萬元升到100萬元以上,後排的也有七八十萬呢。”曹加祥也為曹任來惋惜。

  2014年篁嶺景區正式開業。第二年,遊客就突破45萬人次;篁嶺村每人平均收入則從開發前的3500元升到2.6萬元;戶年均收入從1.5萬元升到10.66萬元。今年,遊客將突破100萬人次。

  看著遊客量噌噌噌往上漲、山下鄰居們收入節節攀升,獨守山上的曹任來如坐針氈。

  他很想跟著下山,但已錯失“良機”——景區正想找人回遷恢復古村活態呢。

  徽派建築,實木裝修,頂層三樓也是篁嶺的“標簽性”風格——陽臺外伸出一排曬秋用的杉木。曹任來老宅果然品質不賴。

  好在景區沒有“以怨報怨”,租下曹任來的二三樓,並安排他和妻子到景區上班,兩人年工資五六萬。

  “希望景區越辦越好,我也好好在這裏幹。”曹任來很直率,仍在遺憾自己的“判斷失誤”:“真沒想到景區能這麼火!”

  的確,不少人像曹任來一樣,料不到修繕後的篁嶺能從遍地4A景區的婺源“殺出一條血路”,成為婺源旅遊龍頭。還接二連三獲得“中國傳統村落”“最美中國符號”“中外最美外景地”等一個個稱號。

  “一項保護開發讓瀕死老村脫胎換骨、新村欣欣向榮,篁嶺這個奇跡值得剖析!”江西省旅遊社會學研究會副會長趙彤點評説。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龍”號開始向中山站卸貨
“雪龍”號開始向中山站卸貨
新疆多部門積極應對暴雪天氣
新疆多部門積極應對暴雪天氣
中國火星村項目通過專家評審
中國火星村項目通過專家評審
冬日棧橋觀海鷗
冬日棧橋觀海鷗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218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