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研人員開發出二氧化碳地質封存與利用場地隱伏斷層安全調控技術
2017-12-28 11:05: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12月28日電(記者李偉)針對傳統二氧化碳地質封存工程的一係列問題和我國煤炭資源豐富地區因開展煤化工所面臨的水資源短缺的矛盾,我國科研人員提出了二氧化碳驅替採水的二氧化碳利用技術路線和評價模型,開發出二氧化碳地質封存與利用場地隱伏斷層安全調控技術。

  這一研究成果是由中國科學院武漢岩土力學研究所李琦研究員所率領的科研團隊開發。專家介紹,二氧化碳驅替採水工程中,由于同時存在流體注入和採出兩個過程,勢必會使得儲層應力擾動更為復雜。隱伏斷層的大量存在會極大影響工程效果。

  科研團隊對二氧化碳驅替採水某工程中的隱伏斷層演化特徵進行了係統地模型分析和數值模擬研究,提出了二氧化碳地質封存與利用場地隱伏斷層穩定性評價方法。研究發現,斷層的橫向導通性對二氧化碳驅替採水的工程效果存在至關重要的作用。

  當斷層橫向導通性好時,流體的同時注採會給斷層的穩定性控制帶來十分有利的影響,甚至可以通過合理地調整注採比使斷層處于幾乎不滑移的狀態。同時最優注採比還會受到注採井到斷層距離等的影響。

  斷層封閉時,由于其兩側沒有水力聯繫,流體的同時注採可能會對斷層的穩定性造成非常不利的影響,此時調整注採比不再能夠有效地提高斷層的穩定性,相反,可能會加劇斷層滑移。建議工程實施過程中必須結合隱伏斷層的影響對二氧化碳驅替採水的穩定性做充分評估,並根據斷層的發育程度對施工工藝做出安全合理的設計。

  相關研究成果近期發表在國際權威期刊《石油科學和石油工程雜志》和《環境地球科學》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墨西哥地震可能源于科科斯板塊內部斷層
    對于墨西哥南部近海7日發生的超過8級的地震,科研人員分析相關數據後初步認為,雖然這次地震發生在科科斯板塊與北美板塊交界附近,但其實可能是由科科斯板塊內部斷層造成的。
    2017-09-09 14:41:54
  • 研究顯示特大地震多發生在平直斷層
    美國《科學》雜志24日發表最新研究説,特大地震可能與斷層彎曲程度相關,8.5級及以上特大地震多發生在斷層上較平直的部分,而斷層上的彎曲部分不太可能發生這類強度的大地震。
    2016-11-25 14:24:27
  • 我國已完成69個城市活動斷層探測
    活動斷層是地震地質災害的元兇。確定地表活動斷層“避讓帶”寬度,可以有效減輕地震災害。29日,中國地震局地質研究所副所長徐錫偉研究員發布了最新研究結果:“已完成北京、天津、上海、重慶4座直轄市、22座省會城市、43座地級城市、5座縣級城市的活動斷層探測工作。
    2016-06-30 07:41:1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迪慶:冬季觀鳥引客來
雲南迪慶:冬季觀鳥引客來
中國軍隊2017:打造實戰化訓練“升級版”
中國軍隊2017:打造實戰化訓練“升級版”
年終報道:2017身邊的感動
年終報道:2017身邊的感動
加拿大多倫多遭遇強降雪
加拿大多倫多遭遇強降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179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