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年30.2億立方米“南水進京” 京冀水係將互聯互通
2017-12-28 07:57:44 來源: 北京晨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三年30.2億立方米南水進京

  京冀水係將互聯互通 溝通兩地南水北調配套工程

  2014年12月27日,歷經了1276公里跋涉的丹江口水庫來水奔涌進京,截至昨天整三年。這三年,北京累計收水30.2億立方米,水質始終穩定在地表水環境品質標準II類以上,全市直接受益人口超過1100萬。昨天,首都各界市民代表來到團城湖調節池參觀,了解江水進京後,北京城發生了什麼樣的變化。

  七成水量用于自來水廠供水

  北京市南水北調辦副主任、新聞發言人何鳳慈介紹説,30.2億立方米的進京江水中,有20.4億立方米用于自來水廠供水,約佔入京水量的七成;7.4億立方米存入大中型水庫和應急水源地(其中4.9億存入密雲、懷柔等水庫,2.5億存入密懷順等地下水源地);2.4億立方米用于替代密雲水庫補入中心城區河湖。

  何鳳慈説,目前本市南水北調配套工程基本沿西四環以及東、南、北五環建成了一條輸水環路,並建設了向城市東部、西部輸水的支線工程以及密雲水庫調蓄工程,為中心城及城市副中心、房山、大興、門頭溝等新城打通了新的水源輸送通道。未來,本市還將逐步修建第二條輸水環路,為中心城區人口、非首都功能疏解到遠郊區域提供資源條件。第二條輸水環路計劃沿六環新建河西幹線、南幹渠二期、東幹渠二期,在東側與京密引水渠相接。

  新機場水廠日供水25萬方

  何鳳慈介紹説,目前北京接納南水北調來水的水廠共八座,包括第三水廠、第九水廠、郭公莊水廠、田村山凈水廠、309水廠、長辛店水廠、門頭溝城子水廠和通州水廠,日均取用南水220萬立方米,佔城區供水總量的七成。“南水北調供水范圍基本覆蓋中心城區以及大興、門頭溝、昌平、通州等部分區域。”

  何鳳慈透露,目前,良鄉水廠、第十水廠基本具備供水條件,黃村水廠、亦莊水廠已經開工,石景山水廠、新機場水廠正在推進中,建成後將進一步提升供水保障度,讓更多市民喝上南水。其中,亦莊水廠日供水能力50萬立方米,黃村水廠日供水能力18萬立方米;石景山水廠日供水能力20萬立方米,新機場水廠日供水能力25萬立方米。

  北京市南水北調辦主任孫國升告訴記者,北京一直在推進南水北調配套工程建設,讓更多人受益。2018年將加快第十水廠、良鄉水廠的通水準備工作,加快亦莊、黃村、新機場水廠的建設進度。此外,從水源方面推動京冀地區的水係互聯互通,溝通北京和河北的南水北調配套工程。

  千余單位小區將置換自備井

  有了充足的水源保障,本市大規模開展自備井置換工程。近三年關停城區自備井330余眼,新增90余萬市民喝上市政自來水,飲水安全和水質更有保證。北京市自來水集團有關負責人介紹説,到2020年底,自來水集團將完成1000余個單位、小區的自備井置換工程,在中心城區及周邊公共供水管網覆蓋范圍、北京城市副中心,基本實現生活用自備井供水全部置換為市政供水。

  何鳳慈介紹説,三年來,本市逐步關停自備井,壓採地下水超過3.8億立方米,有效遏制了地下水水位年均下降約1米和漏鬥面積進一步擴大的趨勢。2015年底,地下水埋深與2014年末基本持平,僅下降0.09米;2016年地下水埋深首次出現回升,年末水位較2015年同比回升0.52米;截至今年10月末,地下水位較去年同期回升0.24米,較2014年同期地下水儲量增加2.3億立方米。記者 王海亮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迪慶:冬季觀鳥引客來
雲南迪慶:冬季觀鳥引客來
中國軍隊2017:打造實戰化訓練“升級版”
中國軍隊2017:打造實戰化訓練“升級版”
年終報道:2017身邊的感動
年終報道:2017身邊的感動
加拿大多倫多遭遇強降雪
加拿大多倫多遭遇強降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177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