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明年1月2日可觀賞到“超級月亮” 子夜時分最美
2017-12-28 07:38:38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年到了,“超級月亮”也來了

  再過幾天元旦假期就要來了,估計不少人已經“摩拳擦掌”迎新年了。對于關注天文的人來説,還有個好消息,那就是與元旦假期一起到來的,還有2018年最大最圓的“超級月亮”。

  2018年1月2日,人們將用肉眼就能欣賞到“超級月亮”。天文教育專家、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在接受科技日報採訪時表示,1月2日當天,月亮最圓的時間是10點24分,離地球最近的時間是5點56分,但這兩個時間都不是賞月的最佳時間點。建議廣大喜愛賞月的人們可以選擇1月1日或1月2日晚間,尤其是子夜時分。那時月亮最為美麗。

  “超級月亮”是常見天文現象

  “超級月亮”是一種較為常見的天文現象,在天文上的準確稱謂為近點朔望月。它是指新月或滿月時期,月球與地球間距離較平常更近,肉眼能看到的最大最圓的月亮。

  月球繞地球轉動的軌道呈非標準橢圓狀,因此月球和地球之間的距離並不恒定。隨著月亮與我們的距離發生變化,月亮看起來的大小也有所不同。

  當月球處于“近地點”時就有可能出現“超級月亮”。趙之珩表示,月亮運作到近地點的時間和發生滿月的時間不超過12個小時,就會出現“超級月亮”。“超級月亮”比普通的月亮直徑大14%,視面積大30%,且肉眼可見,所以深受人們的喜歡。

  但是,對于天文學家和天文“發燒友”來説,“超級月亮”並不是最受歡迎的天文現象。大體是因為它既不神秘,也不奇怪,係正常天象,大多數年頭都會有。

  又大又圓未必是“超級月亮”

  每年總有那麼幾次媒體熱炒的“超級月亮”來臨,比如2017年就曾在6月和12月出現。特別是12月3日出現的“超級月亮”被媒體稱為80年第八大“超級月亮”,引發全球觀月熱潮。

  專家表示,並不是所有又大又圓的月亮就是“超級月亮”,有時候媒體宣傳的“超級月亮”並非真正意義的“超級月亮”。實際上“超級月亮”是有明確的定義的,它出現的時間是確定的、可演算的。

  趙之珩介紹,“超級月亮”出現的時間間隔大約是14個朔望月(大致相當于14個農歷月),也就是413.4天。上一次“超級月亮”出現在2016年11月14日,下一次“超級月亮”將在2019年2月19日出現,這一天與我國農歷元宵節重合,可能引發人們再一次的賞月熱情。

  傳言不少,靠譜的不多

  千百年來,人們對于月亮的遐想和熱愛從未減退,正因為如此,人們才格外關注“超級月亮”,與之相關的傳言也不少。專家表示,這些傳言裏有不少謠傳。

  有一種廣為流傳的説法,“超級月亮”會引發地球某些神秘的變化,比如地震、海嘯、極端天氣等。實際上,這一説法早已被天文學界否認。中科院國家天文臺研究院平勁松表示,“超級月亮”的確會帶來一些影響,那是因為月地距離變遷帶來潮汐力變化——“超級月亮”發生時月亮的潮汐力會比平時更大。

  另一種説法認為,“超級月亮”正在悄悄變小。趙之珩表示,這種情況確實存在,但幾乎可以忽略不計。由于月球正以每年3—4釐米的速度遠離地球,所以從理論上來説,與上一個月球運動大周期相比,“超級月亮”的確是會變小,但是由于這一距離相對于地球與月亮的距離來看實在太微小,人類的視覺范圍內根本不會感覺到有任何差異。(記者 李 艷)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 “超級月亮”13日晚現身 本年度“三連發”中最後一次
    天文專家介紹説,繼今年10月17日和11月14日之後,“超級月亮”12月13日晚將再次現身天宇。屆時,只要天氣晴好,我國公眾便可欣賞到一輪大大的圓月。據了解,“超級月亮”指的是新月或滿月時,月亮與地球的距離比平時更近,因此看起來更大、更圓。
    2016-12-11 12:01:18
  • "超級天眼"有多厲害 月亮上打手機也看得見
    25日,有著“超級天眼”之稱的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將在貴州平塘的喀斯特洼坑中落成啟用,吸引著世界目光。平方公里陣射電望遠鏡項目由兩套先進的望遠鏡設備構成,一套是位于南部非洲的蝶形天線陣,另一套是位于澳大利亞的低頻孔徑陣列。
    2016-09-25 09:00:51
  • 組圖:武漢現超級月亮 網友嘆不睡覺也要拍一拍
    因為22日淩晨4時23分,月亮距離地球最近,只有358401公里,當晚,市民可欣賞到與6月23日的“超級月亮”相媲美的滿月,以彌補由于下雨未能觀看的遺憾。因為22日淩晨4時23分,月亮距離地球最近,只有358401公里,當晚,市民可欣賞到與6月23日的“超級月亮”相媲美的滿月,以彌補由于下雨未能觀看的遺憾。
    2013-07-23 10:07:5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迪慶:冬季觀鳥引客來
雲南迪慶:冬季觀鳥引客來
中國軍隊2017:打造實戰化訓練“升級版”
中國軍隊2017:打造實戰化訓練“升級版”
年終報道:2017身邊的感動
年終報道:2017身邊的感動
加拿大多倫多遭遇強降雪
加拿大多倫多遭遇強降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176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