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香港特區政府歡迎全國人大常委會批準“一地兩檢”合作安排
2017-12-27 23:19: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香港12月27日電(記者周雪婷)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27日下午表決通過決定,批準《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關于在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設立口岸實施“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以下簡稱《合作安排》)。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歡迎全國人大常委會當日作出決定,批準《合作安排》。這標誌著香港和內地落實“一地兩檢”的“三步走”程式已完成第二步,為在西九龍站落實“一地兩檢”安排的工作提供了堅實的法律基礎。

  香港特區政府當日下午在政府總部召開記者會,林鄭月娥、特區政府律政司司長袁國強、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和署理保安局局長區志光出席記者會。

  林鄭月娥表示,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目前工程已經完成了98%,香港鐵路公司有信心高鐵將在2018年第三季通車。她相信,香港社會當前普遍認同在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是廣深港高鐵發揮最大運輸、經濟和社會效益的方案。

  林鄭月娥表示,隨著全國人大常委會批準《合作安排》,“三步走”程式已經完成了兩步,余下第三步就是本地立法。特區政府將會依據獲得全國人大常委會批準的《合作安排》,致力在不遲于2018年2月初向特區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爭取在2018年暑假立法會休會前通過有關條例草案,以達致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于2018年第三季通車的目標。

  林鄭月娥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當日履行職權作出決定並批準《合作安排》,並清楚確認《合作安排》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基本法,這個做法為“一地兩檢”,包括往後由相關執法機構在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執行內地法律,提供了穩健的法律依據。

  林鄭月娥強調,“一地兩檢”安排不會損害香港特區的高度自治。相反,香港特區政府與內地有關方面,就在西九龍站設立口岸並實施“一地兩檢”相關問題協商後作出適當安排,是香港特區依據憲法和基本法行使高度自治權的具體體現。

  袁國強表示,特區政府完全理解香港社會關注落實“一地兩檢”的法律基礎,特區政府和內地有關部門在商討“一地兩檢”時,一直強調“一地兩檢”安排必須符合“一國兩制”,且不違反基本法。

  袁國強説,在這個大前提之下,雙方建議採用“三步走”的方式落實“一地兩檢”。當天全國人大常委會就“一地兩檢”作出的決定,已非常清楚地説明“一地兩檢”的安排符合國家的憲法和香港特區的基本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璟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迪慶:冬季觀鳥引客來
雲南迪慶:冬季觀鳥引客來
中國軍隊2017:打造實戰化訓練“升級版”
中國軍隊2017:打造實戰化訓練“升級版”
年終報道:2017身邊的感動
年終報道:2017身邊的感動
加拿大多倫多遭遇強降雪
加拿大多倫多遭遇強降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941122176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