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香港各界支援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一地兩檢”安排
2017-12-27 22:07: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香港12月27日電(記者周雪婷)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27日下午表決通過決定,批準《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關于在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設立口岸實施“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以下簡稱《合作安排》)。

  香港各界人士對此感到鼓舞並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合作安排》為之後香港“一地兩檢”的本地立法提供了憲制和法律依據,是“一地兩檢”在香港實施又邁出的堅實一步。各方期待廣深港高鐵早日開通,支援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吳永嘉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全票通過《合作安排》,證明特區政府提出的“一地兩檢”方案是合情、合理和合法的,為之後香港本地立法“一地兩檢”奠定了法律基礎。他對香港特區立法會通過“一地兩檢”方案,在香港本地立法實施“一地兩檢”充滿信心,並希望廣深港高鐵能如期在明年第三季度通車。

  香港“法律界關注‘一地兩檢’聯席”召集人、特區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對“一地兩檢”做出的決定有憲制性法律地位。《合作安排》有前瞻性且符合實際,因為“一地兩檢”在深圳灣口岸有過先例,相信“一地兩檢”在香港西九龍站的實施也會順暢。

  梁美芬認為,近年來香港與內地的溝通愈加緊密,作為香港市民,她在祖國內地和歐洲都體會過高鐵的便捷和安全。她十分期待廣深港高鐵通車,這樣港人能快速往來于不同城市,能有效推動香港進一步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

  香港旅遊業議會副主席姚思榮表示,旅遊業界十分期待高鐵的開通,並表示支援“一地兩檢”的安排。“香港過去一年的旅客有約5600萬,其中過夜旅客不到一半。高鐵開通後,內地更多城市的居民能通過高鐵直接到達香港,這將有效提升香港過夜旅客的人數,為旅遊業發展帶來更多動力。”

  姚思榮表示,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雖然只有26公里,但是這26公里能把香港連接到內地“八縱八橫”的高鐵網絡,對未來粵港澳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的形成將起到重要作用。加上香港機場第三跑道和港珠澳大橋,相信未來香港作為國際交通樞紐的地位將大大提升。

  香港城市大學法律係研究員陳曉鋒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全票通過《合作安排》,充分體現了國家對“一地兩檢”的支援和歡迎,也證明“一地兩檢”是一個得民心、眾望所歸的好政策。未來“一地兩檢”的有效實施,將讓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並助力“一帶一路”建設。

  他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合作安排》,之後進行香港本地立法,最後在香港實施“一地兩檢”,這是國家憲制秩序的體現。此次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合作安排》,是國家積極聽取和回應香港主流民意的體現。“一地兩檢”需要得到全國人大常委會的通過和香港本地立法,也是香港“一國兩制”的生動實踐。

  香港《文匯報》日前發表社評表示,為確保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安全、順暢、高效地運作,“一地兩檢”是兼顧各方面的最佳安排。而“三步走”的程式,更是“一國兩制”方針在解決這個問題上的具體體現形式。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迪慶:冬季觀鳥引客來
雲南迪慶:冬季觀鳥引客來
中國軍隊2017:打造實戰化訓練“升級版”
中國軍隊2017:打造實戰化訓練“升級版”
年終報道:2017身邊的感動
年終報道:2017身邊的感動
加拿大多倫多遭遇強降雪
加拿大多倫多遭遇強降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176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