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黃柳權: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是最合理、最科學的方案
2017-12-27 21:51: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27日電(記者 石龍洪)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27日在北京表示,從2010年以來,中央有關部門和特區政府就廣深港高鐵口岸設置問題,正式磋商超過30次,經反覆研究論證,一致認為在西九龍站設立口岸並且實施“一地兩檢”是最合理、最科學的方案。

  當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表決通過決定,批準《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關于在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設立口岸實施“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會後,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舉行專題新聞發布會,就相關問題答記者問時,黃柳權作出上述表示。

  黃柳權指出,香港回歸以後,與內地的交流交往越來越緊密,人流、物流的增長非常快,已有的口岸滿足不了兩地便捷交往的需求,這些年來簡化通關流程、縮短通關時間、促進兩地之間人員、貨物、資金、資訊等要素的便捷流動,成為兩地民眾的共同願望。

  黃柳權説,香港提出興建高鐵的目的是通過對接國家高鐵網絡,融入珠三角一小時生活圈。在“一國兩制”之下,往來香港和內地之間要進行通關查驗,建高鐵能不能發揮快速、便捷作用,口岸選址及查驗模式非常關鍵。香港特區政府經認真評估考察,提出興建高鐵且建議在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這是香港特區政府積極作為,使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決定。

  他表示,中央一貫支援香港和內地開展合作,支援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經中央有關部門和特區政府反覆協商、論證,比較、分析各種通關查驗模式,多次實地到香港和廣東考察,一致認為在西九龍站設立口岸並且實施“一地兩檢”是最合理、最科學的方案。

  黃柳權説,“一地兩檢”的查驗模式,有利于充分發揮高鐵的高速高效優勢,使廣大高鐵乘客充分享受快捷便利的服務,確保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運輸、經濟和社會效益的最大化,也有利于促進香港特區和內地之間的人員往來和經貿活動,有利于深化香港特區和內地的互利合作、共同發展,有利于香港特區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黃柳權表示,從中央有關部門處理廣深港高鐵口岸設置和查驗模式問題過程來看,和處理香港的其他問題一樣,中央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都是要促進香港和內地的互利合作、共同發展,從而保持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迪慶:冬季觀鳥引客來
雲南迪慶:冬季觀鳥引客來
中國軍隊2017:打造實戰化訓練“升級版”
中國軍隊2017:打造實戰化訓練“升級版”
年終報道:2017身邊的感動
年終報道:2017身邊的感動
加拿大多倫多遭遇強降雪
加拿大多倫多遭遇強降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76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