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食藥監總局集體約談外賣平臺負責人 要求嚴格落實網絡平臺責任
2017-12-27 19:55: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27日電(記者陳聰)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27日集體約談主要網絡餐飲服務平臺負責人,強調嚴格落實網絡平臺食品安全第一責任人責任,從各個環節保證“舌尖上的安全”。

  國務院食品安全辦副主任、食藥監總局副局長孫梅君在約談會上説,《網絡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督管理辦法》將在2018年1月1日起施行,網絡餐飲服務平臺開辦者必須切實履行好第一責任人的責任。

  她説,平臺開辦者要落實審查責任,確保入網商家具有實體經營門店;落實監督責任,確保線上線下餐飲服務同標同質;落實配送責任,確保配送環節餐食不受污染;落實維權責任,確保消費者合法權益得到保護;落實管理責任,確保有專門機構和專職管理人員。

  根據該辦法,入網餐飲服務提供者應當具有實體經營門店並依法取得食品經營許可證,不得超范圍經營。外賣平臺需要履行建立食品安全相關制度、設置專門的食品安全管理機構、配備專職食品安全管理人員、審查登記並公示入網餐飲服務提供者的許可資訊、如實記錄網絡訂餐的訂單資訊、對入網餐飲服務提供者的經營行為進行抽查和監測等義務。

  孫梅君指出,我們希望平臺開辦者嚴格落實辦法有關規定,切實履行責任義務,規范入網商家經營活動,配合監管部門共同營造良好的網絡餐飲消費環境,促進“互聯網+餐飲”的健康發展。

  美團點評集團、百度外賣等平臺相關負責人在會上説,將會按照辦法要求,加強對商戶入網的審查登記,推進與監管部門數據對接,提升餐飲服務品質安全,確保外賣客戶“舌尖上的安全”。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加拿大多倫多遭遇強降雪
加拿大多倫多遭遇強降雪
利萬高速公路即將開通運營
利萬高速公路即將開通運營
霧裏漁夫
霧裏漁夫
2017軍旅影像:這一年,中國戰機很忙
2017軍旅影像:這一年,中國戰機很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176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