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川瀘州:資源枯竭 城市轉型十年取得階段性成效
2017-12-27 08:32:38 來源: 華西都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沱江三橋下穿隧道的貫通極大地緩解了城市的交通擁堵。劉學懿 攝

百子圖廣場已成為瀘州市民各種休閒的好去處。劉學懿 攝

華燈初上的瀘州城西已成為一道美麗的城市風景。劉學懿 攝

  上世紀50年代,四川省瀘州市利用天然氣資源逐步成為我國天然氣化工的發源地、國家規劃的15個大化工基地和14個精細化工基地之一,這裏集聚了四川省四分之一的化工生産企業,為國家經濟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

  多年來,隨著天然氣資源逐漸枯竭,瀘州市的發展面臨以天然氣為原料的傳統産業衰退、經濟競爭力下降、産業結構失衡、民生和生態環保壓力大等問題,亟待轉型。

  今年,《國務院關于促進資源型城市可持續發展的若幹意見》(國發〔2007〕38號)文件已頒布十周年。而瀘州市,這個地處川滇黔渝結合部,土地面積1.22萬平方公里,人口508萬人的城市,因天然氣資源枯竭在2011年被批準為全國第三批資源枯竭城市。

  瀘州市積極探索資源枯竭城市轉型路徑和模式,以解決資源枯竭城市轉型的瓶頸問題為突破口,以産業轉型為主線,以構建集聚有序的空間結構為前提,以完善交通、水利、資訊等基礎設施為支撐,以生態係統恢復和環境治理為保障,以民生改善和社會和諧為落腳點,用足用好國家政策,走出了一條突破路徑依賴、由天然氣枯竭的工業城市轉型為川滇黔渝結合部的區域中心城市、以平臺建設引領轉型發展的資源枯竭型城市轉型創新模式,十年轉型取得了階段性成效。並且,2015年和2016年,瀘州連續兩年獲得全國資源枯竭城市轉型年度績效考核優秀等級。

  戰略創新

  轉型路徑和發展模式實現突破

  瀘州高起點、高水準、高標準制定了《瀘州市資源枯竭城市轉型發展規劃》,堅持“一張藍圖幹到底”,實施了重點項目帶動、園區集聚發展、基礎設施保障等戰略,確保轉型成效。通過主線聚焦和四大突破路徑等方式,突破傳統路徑依賴約束,探索和創新轉型發展路徑,形成了以平臺建設引領轉型發展的特色轉型模式。

  瀘州在全國開創先河,聘請國家級專家,高位謀劃、科學布局、前瞻創新,編制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五大發展理念規劃,積極融入“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成渝城市群等國家戰略,加快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全市整體協調發展、綠色發展,促進經濟社會全面轉型。

  在頂層設計的引領下,瀘州市城市功能進一步完善,城市品質大幅提升,城市轉型內生活力不斷加強,實現了從資源枯竭型工業城市向城市功能完善、高端要素集聚能力強、宜居宜業承載力高、帶動周邊發展輻射能力強的區域中心城市轉型。

  穩步增長

  經濟實現跨越升位發展

  十年轉型,瀘州市經濟總量實現了跨越式發展,地區生産總值由2006年的331.1億元增長到2016年的1481.9億元,十年間增長了3.5倍,經濟總量在全省的排名由第9位上升至第6位;年均增長13.6%,高于同期全省、全國平均水準;每人平均地區生産總值由2006年的7859元增長至2016年的34497元,年均增長13.4%。

  産業轉型升級見成效,新動能培育取得重大進展。瀘州圍繞“調高調新調優調綠”,産業結構調整由“低”變“高”、由“散”變“聚”、由“廢”變“寶”,即酒業、化工、能源、機械等傳統産業由低端向多元化、迴圈化、高端化、智能化轉型,培育新增長點形成新動能,現代醫藥、高端裝備、智能電網、電子資訊等新興産業崛起;以全域旅遊、醫療健康、現代物流、金融服務和電子商務等産業為代表的現代服務業創新發展;産業布局由分散向集中集約集聚發展;積極發展迴圈經濟,正在建設國家迴圈經濟示范城市。

  城市建設

  城市宜居性大幅提升

  瀘州圍繞“全國重要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區域中心城市”,高速通車裏程由67公里增長到455公里,居全省第3位、川南第1位;瀘州機場航線由4條增加到18條,成為全省第三大航空港;瀘州港集裝箱吞吐量佔全省62.5%;成功爭取首批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進入國家“雙兩百”規劃,建成國家園林城市、國家森林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到2016年底,城市建成區面積達到135.6平方公里,建成區人口135.62萬人,城鎮化率達47.5%,綠地率為36.32%,每人平均公園綠地面積10.5平方米。

  環境整治

  綠色轉型初顯成效

  瀘州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做好“加減法”,即以天然林保護、退耕還林、重點流域污染治理、石漠化綜合治理等為抓手,大力推進生態環境建設,擁有自然保護區8個,面積101252公頃,森林覆蓋率達50.2%;圍繞解決歷史遺留問題,著力水、大氣、土壤污染治理攻堅,累計投入環境污染治理資金100多億元,主要污染物總量排放全面下降,歷史遺留礦山地質環境恢復治理和歷史遺留損毀土地復墾成效顯著。

  民生惠民

  居民獲得感和幸福感不斷提升

  轉型十年,瀘州通過加大民生支出投入,不斷完善就業和創業相關機制,擴大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基本養老保險和城鎮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等社會保障體係覆蓋范圍,推進棚戶區改造和人口市民化進程,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每人平均公共文化體育設施面積達到1.36平方米;城鎮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實現應保盡保;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率持續穩定在98%以上,基本實現了“全民醫保”目標;自2011年列入試點以來,財政民生支出從2010年的80.4億元增長到2016年的238.6億元,年均增長19.9%,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比重超過70%,公共服務保障水準得到較大提升。

  十年轉型成效顯著,瀘州市將以此為起點,繼續搶抓機遇,打造特色亮點,積極爭創“全國資源枯竭城市可持續發展示范市”。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加拿大多倫多遭遇強降雪
加拿大多倫多遭遇強降雪
利萬高速公路即將開通運營
利萬高速公路即將開通運營
霧裏漁夫
霧裏漁夫
2017軍旅影像:這一年,中國戰機很忙
2017軍旅影像:這一年,中國戰機很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171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