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7民生熱詞發布:老幼受關注 安居成焦點
2017-12-27 07:37:19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中國社會科學院輿情調查實驗室聯合百度搜索共同發布2017民生熱詞榜,盤點了2017年網友最關心的民生熱詞。在榜單上,校園安全、共用單車、眾創空間位列前3名;限購令、抗污治霾、戶籍新政等話題也備受關注。

  一、校園安全。隨著各類虐童事件的出現,校園安全問題在今年廣受社會關注。校園安全問題不僅直接關係到兒童、學生能否安全、健康地成長,更關係到千千萬萬個家庭的幸福,因此應該得到社會各界的重視。

  二、共用單車。今年,共用單車這一名詞迅速躥紅,一夜之間,各種顏色的單車遍布大街小巷,因其使用方便、低碳環保、有鍛煉身體的功能,而受到人們的歡迎。

  三、眾創空間。在政策帶動下,通過市場化機制、專業化服務和資本化途徑構建的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開放式的新型創業公共服務平臺——眾創空間應運而生。

  四、社區居家養老。在老齡化程度不斷加深的過程中,家庭養老功能弱化,養老機構也難以滿足需求。在此背景下,社區居家養老的模式越來越受到推崇。

  五、兩孩。自去年初兩孩政策開始全面實施以來,關于兩孩的熱度就一直居高不下。

  六、限購令。為了抑制中小城市房價過快增長,2017年3月份以來,河北涿州、保定,海南三亞等地紛紛啟動限購或提升首付比例。

  七、抗污治霾。都説最寶貴的東西都是免費的,如水、空氣。人們對藍天白雲青山綠水的渴望日益增強。

  八、共有産權房。所謂共有産權房,就是政府與符合條件的申請人,按照一定的比例出資把房産買下來,共用房屋産權。其出現,讓很多人不再“望房興嘆”。

  九、戶籍新政。2017年,全國多地出臺了新的落戶政策,戶籍政策再次成為社會輿論關注的焦點。

  十、公租房。公租房作為保障性住房的一種,主要針對新就業職工出租,包括一些大學畢業生、退休老人及殘疾人,還有一些從外地遷移到城市工作的群體。

  除了以上這些,精準扶貧、健康扶貧等扶貧措施,國培計劃、老年大學等教育政策,以及關係到生活方方面面的網絡提速降費、兩票制、新型城鎮化等熱詞,也受到網友關注。(張意軒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加拿大多倫多遭遇強降雪
加拿大多倫多遭遇強降雪
利萬高速公路即將開通運營
利萬高速公路即將開通運營
霧裏漁夫
霧裏漁夫
2017軍旅影像:這一年,中國戰機很忙
2017軍旅影像:這一年,中國戰機很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170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