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堂生動的依法行政課:16家部委的100多位領導幹部旁聽“民告官”案件
2017-12-27 07:35:3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現在開庭!”12月14日上午,隨著法槌敲響,一起“民告官”案件在北京市第四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審理。旁聽席上,來自公安部、交通運輸部、海關總署、食藥監總局等16家有執法權部委的100多位領導幹部,專程前來感受法庭的莊嚴和法律的神聖。

  “我方合法擁有004號土地使用權,但卻閒置了18年,政府既不收回,也不讓企業開發,我們已到了走投無路的地步。”原告北京市某科技公司法人代表在陳述意見時十分激動,強烈請求法院判令被告懷柔區政府履行法定職責。

  被告則表示,原告所述與事實不符:“原告本應及時報開工許可,報施工設計方案,這些原告都沒有做,後期政策調整産生的不利後果應由原告承擔。”

  圍繞政府是否具有收回國有土地使用權的法定職責、涉案土地是否具備收回使用權的基本條件,以及收回國有土地使用權的相關程式是否符合法律規定等焦點問題,原被告雙方展開了激烈辯論。

  “行政機關負責人應訴應實質化解行政爭議,懷柔區政府應在庭審後積極開展矛盾化解組織相關工作。”審判長表示,合議庭將根據庭審中當事人陳述和庭後協商情況對本案進行評議,評議結果另行宣判。

  庭上辯得激烈,庭下聽得認真。“這是一堂生動的依法行政專題課。”海關總署副署長王令浚説,“我參加過很多依法行政方面的會議、座談,但旁聽庭審還是第一次,深刻感受到了法律的莊嚴。”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江必新給旁聽人員介紹了一組數據:2016年,全國法院新收一審行政案件22萬多件,比2013年增長了近一倍;以2015年為例,全國法院一審行政案件判決行政機關總體敗訴比例為13.78%,特別是以判決方式結案的一審行政案件中,行政機關敗訴率為33.45%。

  “如果‘誰執法誰普法’這項新要求能夠落實,那麼有關執法活動合法規范的訴訟就會減少,既節省行政資源、訴訟資源,也減少了老百姓訴累。”司法部部長、全國普法辦主任張軍説,任何一個案件,法、理、情都是緊密聯繫的,並不是勝訴了,就代表問題徹底解決了。

  “領導幹部參加旁聽能夠更好地發揮示范作用,帶動全國更多的執法機關、執法權力行使者尊法學法守法用法。”張軍介紹,全國普法辦將採取有效措施,推動形成旁聽庭審活動的長效工作機制,指導、協調各地各部門各行業結合實際組織旁聽庭審活動,使領導幹部旁聽庭審常態化,從中發現問題,促進普法責任落實,更要促進國家機關法定代表人出庭應訴成為常態。

  記者了解到,從今年5月中辦、國辦印發《關于實行國家機關“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的意見》,到落實普法責任制部際聯席會議制度建立,“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穩步落實。

  “案件是上升了還是下降了,無效的申請復議是多了還是少了,都能分析出普法工作如何,而不用多少次執法公開課簡單的數據做評判。”談及下一步打算,張軍表示,目前正在制定法治宣傳教育考核評估體係,對國家機關“誰執法誰普法”工作開展更為有效的評估。(記者 魏哲哲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加拿大多倫多遭遇強降雪
加拿大多倫多遭遇強降雪
利萬高速公路即將開通運營
利萬高速公路即將開通運營
霧裏漁夫
霧裏漁夫
2017軍旅影像:這一年,中國戰機很忙
2017軍旅影像:這一年,中國戰機很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170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