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乘飛機等將可用“微信身份證” 刷手機證“我是我”
2017-12-27 07:29:34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網絡身份證啟用 刷手機可證“我是我”

  廣東公安部門發出全國首份“微信身份證” 乘飛機住賓館以後將可使用

  在很多的場合,身份證都是必不可少的身份證明,住酒店、坐飛機、出租房屋驗證身份,都需要出示身份證。但是每次出示身份證給別人,上面身份資訊都一覽無余,或存在資訊泄露的風險,如果能有一份不含有明確的身份資訊卻能證明“自己是自己”的憑證,就會順利避免這種風險。

  25日,廣州市公安局南沙分局就發出了全國首份“微信身份證”,今後,居民通過掃碼就能夠告訴別人自己的身份資訊。在不久的將來,乘坐飛機、去酒店住宿都可以通過這種虛擬的“身份證”來完成。

  25日,廣州市公安局南沙分局發出了全國首份“微信身份證”,這種既可以保證個人信息安全,又能證明“自己是自己”的網證受到市民的歡迎。據廣州市公安局南沙分局民警統計,截至26日下午,一天多的時間內就有3萬多人辦理了“微信身份證”。

  刷手機就能證明“我是我”

  “現在大家出門都是需要攜帶身份證實物的,如果不帶就住不了賓館,坐不了火車,但是在不久的將來,我們的‘身份證’都存儲在自己的手機裏,出門只要刷一刷手機,就能夠證明自己的身份,可以順利地住酒店、坐火車和飛機。”廣州市公安局南沙分局民警閆棟26日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

  25日,廣州市公安局南沙分局發出了全國首份“微信身份證”,居民的身份通過存儲在微信“卡包”功能裏的資訊就能證明。

  閆棟介紹,“微信身份證”這個項目是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在國家重大項目支撐下推出的身份證網上應用憑證,南沙可信身份認證示范基地聯合騰訊微信團隊,一一解決了“網上身份難確認、易偽造”等難題,並首先在廣東省試點試行。

  “在實物身份證的晶片及公安機關的後臺內,存儲著居民的相關資訊,而‘微信身份證’的主要作用並不是存儲資訊,而是為了讓居民能夠證明‘自己是自己’。”閆棟説,居民在申請“微信身份證”的時候,需要輸入實物身份證上的姓名、身份證號,同時完成面部識別,識別的圖像會在後臺與實物身份證上的圖像進行比對,如果勘驗合格,則會自動生成“微信身份證”,“‘微信身份證’生成後,居民在需要身份證的場合只要進行刷臉、刷指紋、輸入密碼等操作,就可以證明自己就是手機內‘微信身份證’上的那個人,也就等于完成了證明‘自己是自己’的過程。”

  驗證時不儲存個人資訊

  “其實‘微信身份證’或者‘電子身份證’的標準叫法是‘二代居民身份證網上憑證’,簡稱身份證‘網證’。”閆棟告訴北青報記者,“它是一份居民身份的網上憑證,以後居民出門或許只要帶著一部手機就可以證明自己的身份,而不需要再攜帶實物的身份證了。”

  據了解,身份證“網證”是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在國家重大項目支撐下推出的身份證網上應用憑證。

  閆棟介紹,身份證“網證”是依據《居民身份證法》,以身份證制證數據為基礎,通過國家“互聯網+可信身份認證平臺”來簽發的與實體身份證晶片唯一對應的電子文件。

  身份證“網證”可通過手機聯網驗證身份證實體證件的真實性與有效性,整個驗證過程不在互聯網空間傳輸或存儲公民隱私資訊,“以往,我們出示身份證或者身份證復印件交給別人,都會存在將身份證上的資訊泄露的風險,但是身份證‘網證’整個操作過程都是使用抽取的部分‘符號’來進行的,是‘不可逆’的,駭客也無法破解,這保證了居民身份資訊的絕對安全。”閆棟説。

  “舉一個具體的例子來説,以前我們去酒店住宿,是需要身份證實物的,我把身份證交給店員,我身份證上的住址等資訊就有可能被店員盜用,但是有了‘微信身份證’,以後我去酒店住宿,我先掃一下公安局核發給酒店的一個二維碼,酒店就會收到我的‘微信身份證’資訊,然後通過酒店的設備掃一下我的臉,證明我就是之前那張‘微信身份證’的主人,就完成了對我身份的認證,如果我沒有被通緝等違法違規資訊,酒店就完成了我的身份認證,會顯示‘驗證成功’的字樣,我就可以順利住店,而這個過程中,酒店是看不到我的詳細資訊的,他們只完成了核對我身份的工作。”閆棟説。

  上線一天3萬多人“嘗鮮”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目前廣州的南沙區等地已經開始嘗試進行“微信身份證”的辦理,“目前在技術上已經不存在壁壘,但考慮到安全等因素,應該還是得逐步推廣,所以目前除了本地的部分場所外,其他絕大多數地區還是需要居民出示實物身份證來辦理一些事項的,但是今後‘微信身份證’的使用場合一定會越來越多的。”閆棟説。

  據廣州市公安局南沙分局民警統計,從25日上線當天開始到26日下午,一天多的時間內就有3萬多人辦理了“微信身份證”。

  答疑

  四問身份證“網證”

  如何開通“網證”?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目前只有廣東省內的居民可以通過手機進行“網證”的認證,而外地居民需要到廣東省內的48個公安機關授權的“可信終端”受理點開通。

  廣東省內居民可通過名為“微警認證”的APP或“網證CTID”微信小程式進行注冊,注冊時需要填寫個人資訊並設置身份證認證碼,還要進行活體人像採集,相關資訊發送到後臺的身份資訊數據庫進行比對驗證,注冊驗證成功後即可使用。

  “網證”認證能否準確?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網證”目前使用的是人臉識別技術,其直接將用戶的人臉資訊與公安部身份證制證數據庫中的身份證照片進行比對,最為清晰也最為可信。目前使用的這種人工智慧人臉識別技術的誤判率只有百萬分之一,而肉眼識別實物身份證的誤判率則在15%左右。

  “網證”丟了怎麼辦?

  閆棟告訴北青報記者,傳統的身份證一旦丟失,就存在被不法分子冒用的風險。

  而“網證”專門設置了自動刪除功能,一旦用戶的手機丟失,只需在其他任何一部手機上再次登錄微信或者APP,原手機上的“網證”資訊就會自動刪除。除此之外,用戶還可以去可信身份證受理點重新“刷證”,用二代身份證晶片再辦一個新的“網證”,舊“網證”就會自動作廢。“我們現在還在跟公安部第一研究所探討,看能否推出用‘網證’平臺直接挂失身份證。”閆棟説。

  “網證”身份資訊會不會被盜用?

  警方介紹,“網證”生成過程十分安全,不會留存任何資訊,且“網證”資訊與人臉、指紋、身份證晶片綁定,幾乎不可能被倣冒。“網證”資訊由公安機關掌握、審核,用戶通過“網證”採集的資訊,直接對接公安數據庫,由公安機關驗證比對,驗證過程不在互聯網空間傳輸或存儲公民隱私資訊,第三方機構或他人僅能收到公安機關出具的驗證結果,很難直接接觸到公民個人資訊。

  “你只要知道我的身份是合法的就行,不再需要知道我的身份證號碼。”閆棟説,“有了‘網證’,身份證復印件將來就可能廢止了。”(記者 付垚)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 廣州簽發首張“微信身份證”
    廣州第一張“微信身份證網上應用憑證”25日在廣州市南沙區簽發,為線上、線下政務服務以及旅館業登記、物流寄遞等實名制應用場景,提供國家法定證件級身份認證服務。
    2017-12-26 03:16:2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加拿大多倫多遭遇強降雪
加拿大多倫多遭遇強降雪
利萬高速公路即將開通運營
利萬高速公路即將開通運營
霧裏漁夫
霧裏漁夫
2017軍旅影像:這一年,中國戰機很忙
2017軍旅影像:這一年,中國戰機很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17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