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分建七分管” 西藏廁所大變樣
2017-12-27 07:34:30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 拉薩八廓街

  旱廁全部改為水衝

  “10多年前,在這附近隱蔽的角落滿眼都是便溺,幾乎無處落腳,10米之外都臭氣熏天。”家住拉薩市鐵崩崗的曲宗老阿媽説著不自覺地皺起眉頭。她告訴記者,這幾年百姓生活各方面的變化翻天覆地,其中廁所的改造最明顯,也接地氣。

  作為拉薩市四“崗”之一的鐵崩崗,位于大昭寺以東,清真寺至倉姑寺之間,屬八廓街一帶,是拉薩著名的地標之一,人口密集地。這裏曾是郊區群眾銷售牛糞、木柴等燃料的批發市場,常年臟亂臭。

  曲宗説:“以前八廓街這一帶沒幾座公廁,廁所大都在居民大院裏,又臟又臭。現在新建了很多公廁,越來越幹凈。印象最深的是5年前,公廁全部變成水衝廁所,幹凈又衛生。”

  2004年,拉薩市政府對八廓街歷史文化街區的保護與整治行動中就包括公廁改建。到2012年,整個八廓街上的旱廁全部改為水衝廁所,並設專人管理。

  拉薩市城關區環衛局副局長米瑪次仁告訴記者,現在老城區1.33平方公里共有52座公廁,全是水衝式且24小時免費開放。

  ● 日喀則亞東縣

  重在“三分建七分管”

  在人們的想像中,一個邊境小鎮廁所的分布情況和衛生狀況相對于內地會有相當差距。當記者走進日喀則市亞東縣,卻發現這個只有幾條街道的小縣城裏,每隔二三百米就有一個公廁。這些公廁按照統一標準修建,通風良好,沒有異味,都有衝水設備,專人定時打掃。在夜間,公廁的燈箱標牌很明顯,讓初到此地的遊客感到方便。

  “其實,一年多以前,亞東縣的公廁還是旱廁為主,由于打掃和管理不到位,氣味難聞,很多人寧肯在廁所外隨地解決,也不肯進廁所。”亞東縣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局長次旺説,變化的關鍵是亞東縣改變了公廁的建設思路和管理機制,這一切發生在2016年。

  次旺介紹説,2016年至2017年,亞東縣在縣城新建了9座公廁,2017年在帕裏鎮新建了6座廁所。這15座廁所總投資近400萬元,全部是政府自籌。“標準化的新公廁建成後,以往隨地便溺、臟亂不堪的問題迎刃而解。”他説。

  “三分建,七分管。”亞東縣縣委書記舒成坤告訴記者,我們赴上海、成都和拉薩等地考察,決定採用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通過招標,委託第三方的聖凈公司進行管理維護,並積極吸納符合條件的建檔立卡貧困群眾參與廁所運營維護管理,促進貧困群眾增收。

  ● 景區景點

  新型廁所應對高原挑戰

  2016年年底,西藏開始在全區交通沿線主幹道、旅遊景區及縣(區)、鄉(鎮)、村(居)、加油站、商業網點規劃新建、改建廁所1934座,計劃投資約20億元,爭取形成覆蓋城鄉、布點科學、功能完備、生態環保、特色鮮明的公廁布局。

  在著名景區林芝魯朗小鎮,記者看到,每個停車場周邊都有設備先進的公廁,除了男女廁,還有殘疾人廁所和專為母嬰設計的育嬰室。公廁的維護保潔交給了第三方西藏國策環保科技有限公司,遊客使用完公廁後,保潔人員馬上打掃廁所。

  眾所周知,水衝廁所需要完善的排水管網基礎設施。由于受高寒、高海拔、基礎設施薄弱、生態環境脆弱等條件限制,西藏很多地方不僅難建水衝廁所,很多新廁所技術也會遭遇自然的挑戰。

  為解決這一難題,西藏有關部門多次派人赴內地調研,發現免水可衝技術和泡沫封堵與微生物降解技術比較適合西藏特殊的地理環境。據了解,該技術已在納木錯、達古景區等試點,效果良好。

  據北京免水可衝技術發明人吳昊介紹,免水可衝廁所技術是收集新鮮小便液進行除臭,使之變成衝洗液,對大便進行除臭粉碎衝洗,從而實現不依賴水源還能進行衛生衝洗。能適用于各類缺水、少水、無給排水管路、無電、高寒、高海拔等地區。(袁泉 瓊達卓嘎 鮮敢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加拿大多倫多遭遇強降雪
加拿大多倫多遭遇強降雪
利萬高速公路即將開通運營
利萬高速公路即將開通運營
霧裏漁夫
霧裏漁夫
2017軍旅影像:這一年,中國戰機很忙
2017軍旅影像:這一年,中國戰機很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17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