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執法檢查報告:研究建立網絡安全特殊人才激勵制度 留住“高精尖”專業人才
2017-12-26 17:54: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26日電(記者王思北)此間正在舉行的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審議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關于檢查網絡安全法、全國人大常委會關于加強網絡資訊保護的決定實施情況的報告。針對網絡安全人才短缺問題,報告指出,要加快網絡安全人才隊伍建設,鼓勵網絡和信息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先行先試。

  網絡安全是技術更新最快的領域之一,網絡空間的競爭,歸根到底是人才的競爭;建設網絡強國,最關鍵的資源是人才。報告指出,教育部創新網絡安全人才培養模式,增設網絡空間安全一級學科,啟動一流網絡安全學院建設示范項目,為網絡安全技術創新提供人才支援。

  “從檢查的情況看,不管是經濟發達地區還是相對落後地區,網絡安全技術人才都比較匱乏,現有的網絡運營單位技術人才對網絡安全風險的監控、應急處置和綜合防護能力不足,難以適應保障網絡安全的需要。”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勝俊在人大常委會會議上作報告時説,受到編制、職務、薪資等因素制約,許多地方網信、公安、通信管理、工信等單位往往招不到或留不住專業技術人才,一線執法人員的專業素養和技能難以勝任網絡運作安全常態化監管執法職責。

  對此,報告提出,要高度重視網絡安全人才培養工作。鼓勵網絡和信息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先行先試,研究建立網絡安全特殊人才培養、管理和激勵制度,加大對網絡安全高端人才、緊缺人才的培養、引進和支援力度,使黨政機關、關鍵資訊基礎設施運營單位能夠招得進、用得好、留得住精通網絡安全技術的“高精尖”專業人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加拿大多倫多遭遇強降雪
加拿大多倫多遭遇強降雪
利萬高速公路即將開通運營
利萬高速公路即將開通運營
霧裏漁夫
霧裏漁夫
2017軍旅影像:這一年,中國戰機很忙
2017軍旅影像:這一年,中國戰機很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17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