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唐代甌窯遺址首度完整發掘成果豐富
2017-12-26 17:01: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2月26日電(記者馮源)記者從浙江省文物考古部門獲悉,2017年,他們對位于溫州的唐代甌窯遺址進行了首度完整發掘,為研究唐代窯業管理制度提供了重要的考古依據。

  “甌”是溫州的別稱,自東漢迄兩宋的甌窯因此得名。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員鄭建明介紹,在今年對溫州市永嘉縣坦頭遺址的發掘中,他們在一件匣缽上發現了“大中十一年”的紀年,在另一件匣缽上則發現了“余王監”三字,又在一件瓷碗上發現了“官作碗”等字樣,這對研究唐代窯業管理制度具有指向性的意義。

  在歷史上,兩宋以及元明清官窯赫赫有名,生産了當時僅供宮廷使用的上等瓷器,從某種程度上講更像是“禦窯”。而在宋代之前,官府如何管理瓷窯則還有諸多未解之謎。鄭建明説,他們在著名的慈溪上林湖越窯遺址上開展發掘時,發現過帶有“官坊”字樣的瓷器。當時這一地區屬于五代十國中的吳越王國管轄,很可能是吳越國政權管理越窯生産的物證。而“大中”是唐宣宗的年號,此次發現則將官府管理瓷窯的制度研究追溯到了唐代。

  此次發掘工作是經國家文物局批準,由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會同溫州市文物保護考古所、永嘉縣文物館實施的,發掘面積近1千平方米。坦頭遺址位于永嘉縣三江街道龍下村,地處楠溪江入甌江口。考古工作者在遺址中發現了一座依山而建的龍窯,以及豐富的作坊遺跡和祭祀遺跡,同時還出土了大量的高品質青瓷器和各種類型的窯具。

  此次發掘首次較全面地揭示了唐代甌窯産品的基本面貌與特徵,發現了大量的碗、壺、罐、缽、盆、盒、碟、盞、燈盞、輾輪等瓷器。它們品質上乘,胎質細致緊致,釉面晶瑩,釉色以淡青釉為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加拿大多倫多遭遇強降雪
加拿大多倫多遭遇強降雪
利萬高速公路即將開通運營
利萬高速公路即將開通運營
霧裏漁夫
霧裏漁夫
2017軍旅影像:這一年,中國戰機很忙
2017軍旅影像:這一年,中國戰機很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169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