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7反腐成績單釋放強烈信號:力度不減節奏不變
2017-12-26 16:10:42 來源: 檢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20名中管幹部被立案審查、“百名紅通人員”歸案過半……這是2017年中國反腐“成績單”。2017年是全面從嚴治黨和懲治腐敗的關鍵一年,反腐敗鬥爭取得赫赫戰果。2017年馬上就要過去了,這樣的成績單令人欣慰……

  2017年,39名省部級以上高官落馬。十九大後,魯煒、劉強等高官落馬,顯示全面從嚴治黨不會松口氣、歇歇腳。2017年,孫政才、王三運、項俊波等近20名中管幹部被中央紀委立案審查。截至12月22日,落馬省部級以上高官39名,其中包括副國級官員1名,正部級高官9名。

  2017年,“百名紅通人員”歸案人數過半。12月6日,隨著雲南省昆明市盤龍區國稅局原工作人員李文革的歸案,“百名紅通人員”已到案51人,我國追逃追贓的成績單再次被刷新。我國通過設置防逃程式,實現新增外逃人員大幅下降,從2014年的101人降至2015年的31人,2016年為19人,2017年1月至9月為4人。

  2017年,巡視制度更趨完善。8月份,隨著第12輪巡視整改情況全部公布,十八屆中央巡視圓滿收官,一屆任期內中央巡視全覆蓋在黨的歷史上首次實現。此輪巡視最大的亮點是首次開展了“機動式”巡視,十九大後“首虎”、中宣部原副部長魯煒的落馬,便是機動式巡視作用的彰顯。7月14日,新修訂的《中國共産黨巡視工作條例》發布,明確了政治巡視的定位和要求。黨的十九大對巡視工作也作出新部署:“深化政治巡視,堅持發現問題、形成震懾不動搖,建立巡視巡察上下聯動的監督網。”

  2017年,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全國推開。十九大報告提出,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將試點工作在全國推開,制定國家監察法,依法賦予監察委員會職責許可權和調查手段,用留置取代“兩規”措施。2017年,在北京、山西、浙江3省市前期試點基礎之上,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在全國各地推行。監察體制改革對國家權力配置進行調整,作為黨統一領導的反腐敗工作機構,監察委將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形成有效的反腐敗體制機制。

  回顧2017年反腐,還有不少亮點。踏上新征程、擔當新使命,黨中央用實際行動向全社會釋放反腐敗力度不減、節奏不變的強烈信號。拿著這份優異的成績單,我們對奪取反腐敗壓倒性勝利充滿信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加拿大多倫多遭遇強降雪
加拿大多倫多遭遇強降雪
利萬高速公路即將開通運營
利萬高速公路即將開通運營
霧裏漁夫
霧裏漁夫
2017軍旅影像:這一年,中國戰機很忙
2017軍旅影像:這一年,中國戰機很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2169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