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推進中國話語的國際傳播
2017-12-25 09:07:58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推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講好中國故事,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新時代對中國話語的國際傳播提出了新要求,我們必須觀照中國社會歷史現實,解讀中國實踐,構建契合改革發展大勢的話語體係,創新話語表達方式,提高話語實踐效果兌現性,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不斷增強中國話語的感召力、影響力。

  構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話語體係。傳統的中國話語在國際交往中難以充分表達中國道路、中國理論、中國制度、中國文化的世界意義和時代價值。究其原因,一些論述止步于表面,以經院的方式展示中國話語的實踐性,致使某些結論缺乏現實關照,遠離時代語境,在狹小的領地自説自話;部分研究者走向片面學術化的道路,以概念消解問題,以邏輯替代經驗,在純粹精神世界中自娛自樂,對公眾的現實關切置若罔聞。這必然導致中國話語的現實解釋力不足,缺乏吸引力。中國話語如何避免在國際話語交鋒中失語?這就要求我們必須立足中國實際,把握時代脈搏,構建與我國發展相適應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話語體係。其一,高度關注中國實踐,以中國實際為研究起點,解讀社會轉型過程中的深層次問題,提出具有主體性、原創性的理論觀點,增強中國話語對現實的涵蓋力和説服力,形成自己的特色和優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的哲學社會科學有沒有中國特色,歸根到底要看有沒有主體性、原創性。”其二,直面人類發展的重大問題,不斷總結中國經驗,在深入探索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過程中,不斷分析新情況、解決新問題、作出新概括,回答當今世界發展的共性問題,著力挖掘中國經驗的價值,增強中國話語的時代內涵和世界意義,為解決人類社會面臨的發展難題和共同挑戰貢獻中國智慧。其三,在充分論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科學性的基礎上,加強中國話語與其他理論和知識體係的對話與交流,敢于發聲亮劍,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現實力量,突出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對人類優秀文明的吸納和包容。

  創新話語表達方式。隨著社會信息化的不斷深入,承載話語的資訊已不再是簡單的線性傳播而轉化為網狀傳播。呈現傳播主體多樣化、傳播渠道開放化、傳播形態社會化等特徵。網絡的開放性、離散性實現了資訊的快速傳遞和資源的廣泛共用,打破了單向性、局域式的傳播生態格局。網狀傳播結構中任何一個節點都可以生産、發布資訊,然後又回流到網絡之中,話語表達幻化為數據符號穿梭于網絡世界。這種符號集文字、聲音、圖像于一體,極大調動公眾的多維感官,共同作用于認識對象。話語在不斷被網民瀏覽、轉載和評論的過程中得以傳播擴散,潛移默化影響著網民的思想觀念。同時,隨著數字化技術的迅猛發展,依托組織機構開展的話語傳播逐漸讓位于以大眾傳媒為載體的社會傳播,話語的表達方式正從抽象文字轉變為以感性形象為主。從風靡網絡社會的微博、微信,到移動智能終端App軟件的普及,媒體的交互性和即時性,高度的自主性和參與性,帶來人類社會交往方式、思維方式和意義建構的深刻變革。在這種情況下,中國話語國際傳播的受眾已不再是被動的接受者,原有的單向被動“灌輸”的話語表達模式已失去市場。在充分利用網絡新媒體等傳播渠道的同時,我們必須學會用國際社會易于接受的方式表達話語精髓,才能避免失語。應當準確把握世界發展大勢,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係改革和建設,牢牢抓住國際議題設置權,勇于闡發自己的論域,提升中國話語的言説能力,開啟國際話語的中國時代。應當多採用西方人易于理解的表徵語言來詮釋中國。不否定個性,不回避感性,在肯定人的合理合法需求的基礎上,使中國話語所蘊含的中國價值能引起更多的共鳴。應當多採用通俗易懂、輕松活潑的言説方式,綜合文字、圖像、音頻、視頻等方式承載話語資訊,力求用最短的時間讓受眾獲取最大限度的資訊收益。

  提高話語實踐效果的兌現性。國際強勢話語體係的更替是國家綜合實力比拼的結果。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世界格局中,我國的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開啟新的篇章。經濟的快速發展,社會的深刻變革,文化的相互激蕩,對人們的思想觀念、生活方式和價值取向産生了深刻影響。中國在時空高度壓縮與疊加的歷史情境中,面臨諸多政治經濟社會改革難題,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體現為對獲得公平發展權利、共用發展成果的冀求,這也正是中國話語要表達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美好圖景。我們必須緊緊圍繞人民群眾的重大關切提出解決方案、實現理論突破,並用理論指導實踐,將科學的理論轉化為改造現實的強大力量,努力使中國話語所倡導的價值、理念變為現實,讓人民擁有看得見、摸得著的獲得感、幸福感,以取信于中國人民、立信于國際社會。新時代賦予我們黨新的使命,必須加強自身建設,全面從嚴治黨,形成更加廉潔、更加高效、更加陽光的政治生態,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準。緊緊圍繞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出臺切實可行的政策措施,滿足人民不同層次、更高水準的需求,讓人人擁有機遇,享有成果,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以卓著的社會治理成果,向國際社會展現中國話語改造社會現實的能力。(作者:龍鈺,係重慶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研究中心重慶郵電大學分中心研究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相關新聞
  • 大學生的話語權可以做更多事
    公眾允許大學生使用獨特的話語權,是因為人們希望通過大學的進步,實現社會的進步。這也是關于大學的“小問題”引發廣泛社會討論的原因。人們賦予大學生獨特的話語權,希望大學生用話語權做更多的事,從對“小事”的關注轉向對普遍問題的解答。
    2016-09-08 09:19:10
  • 話語權比“生理假”更重要
    在“生理假”的討論中,最應該賦予話語權的是女性職工。只有女性職工掌握了平等的話語權和博弈權,關于“生理假”的討論才不會虛空、變形。
    2016-08-24 08:47:51
  • 防止“帶病提拔”要增加公眾話語權
    帶病提拔”是一種通俗的説法,指的是幹部在進入新的崗位或被提拔到更高一級職務前,本身就存在著一定問題,在沒有得到糾正和處理的情況下,繼續正常的工作甚至獲提拔的一種現象。從目前被查處的腐敗官員來看,很多是“帶病提拔”的,甚至在從政路上是一路“帶病提拔” 。
    2016-09-01 09:43:5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地鐵全路網實現網絡購票
北京地鐵全路網實現網絡購票
直擊中越邊境掃雷行動
直擊中越邊境掃雷行動
一家人與一群鶴的生死相守
一家人與一群鶴的生死相守
冬至“煉火”
冬至“煉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2160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