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水陸兩棲飛機AG600首飛成功 計劃明年開展水上首飛
2017-12-25 07:41:37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國産全球最大兩棲飛機首飛成功

  “鯤龍”可在陸地和水面起降,將有力保障遠洋活動,計劃明年開展水上首飛

  12月24日,“鯤龍”AG600在珠海金灣機場降落。新華社記者 梁旭 攝

  昨天(24日)上午9時39分,我國首款大型水陸兩棲飛機——“鯤龍”AG600在廣東珠海金灣機場成功實施首次研發試飛。AG600是全球在研最大的水陸兩棲飛機,未來將主要用于森林滅火和水上救援,還能在海洋監測、海關緝私、航空運輸等領域實現應用。

  此次飛行後,AG600從研制階段正式邁入試飛階段。按計劃,飛機將在明年進行水上首飛。

  AG600首次研發試飛後,中共中央、國務院對AG600試飛成功發來賀電,向全體參研參試單位和人員,表示熱烈的祝賀。

  一次可救助50名海上遇險人員

  昨天上午,AG600飛機001架在珠海機場西南3000米高度規定的空域內平穩飛行了64分鐘。10時43分,飛機順利返航著陸,完成了各係統和基本操縱特性初步檢查、模擬著陸等預定試飛科目。

  記者從AG600研制方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下稱航空工業)了解到,AG600是我國為滿足森林滅火和水上救援的迫切需要研制的大型特種用途民用飛機,是國家應急救援體係建設急需的重大航空裝備。

  “AG600成功首飛,對提升國産民機産品供給能力、有效促進我國應急救援航空裝備體係建設的跨越式發展具有重大意義。”航空工業相關負責人表示。

  AG600既能在陸地上起降,又能在水面上起降,最大起飛重量53.5噸,具有載重量大、航程遠、續航時間長的特點。

  據介紹,AG600可在水源與火場之間多次往返投水滅火,20秒內可一次汲水12噸,單次投水救火面積可達4000余平方米。用于海上救援時,AG600可快速響應、快速到達,在復雜氣象條件下實施救援行動。其起降抗浪能力不低于2米,可一次救助50名海上遇險人員。

  大飛機“三劍客”全部實現首飛

  AG600除了滿足森林滅火和水上救援要求,還能根據用戶的需要加改裝必要的設備,執行海洋環境監測與保護、資源探測、島礁運輸等任務,以及為“一帶一路”提供海上航行安全保障和緊急支援等任務。

  在我國航空界,AG600與新一代戰略軍用大型運輸機“運20”和大型民用飛機“C919”被相提並論,有大飛機“三劍客”之稱。運20和C919分別于2013年和2017年成功首飛。

  “大飛機‘三劍客’是我國大飛機項目的傑出代表,水陸兩棲飛機下半身是船、上半身是飛機,集中了我國航空和造船工業的精華。”空軍專家陳洪教授説,AG600航行距離達到4000公里,“意味著我國在太平洋等海域的遠洋航行有了可靠的保障。”

  全機98%零部件由國內供應商提供

  陳洪介紹,目前全球發展大型水陸兩棲飛機的國家僅有俄羅斯、日本和加拿大。航空工業表示,AG600總體技術水準和性能達到了當前國際同類飛機的先進水準。

  航空工業介紹,AG600堅持自主創新,以國內供應商配套為主,全機5萬多個結構及係統零部件中98%由國內供應商提供,全機機載成品95%以上為國産産品。

  AG600首次研發試飛後,中共中央、國務院對AG600試飛成功發來賀電,向全體參研參試單位和人員,表示熱烈的祝賀。賀信指出,首飛成功標誌著我國航空工業特種用途飛機研制能力取得重大突破,是繼C919大型客機首飛成功後我國民用航空工業發展的又一個重要裏程碑。

  ■ 延展

  兩棲飛機可使年均燒毀森林面積減半

  據航空工業介紹,AG600主要針對我國森林滅火和水上救援的需求而研發。

  我國森林分布集中在東北、西南、東南三大林區,其中東北、西南兩大林區是森林火災高發區,尤其是西南林區山勢險峻、地形復雜、交通不便、氣候條件惡劣,出現森林大火時,地面人力難以第一時間有效撲滅森林火災。

  “航空滅火逐漸成為撲救森林火災的最迅捷、有效的手段,而水陸兩棲飛機又是航空滅火裝備中滅火效率最高的。”AG600一位研發人員告訴記者。

  根據航空工業統計,在國外,採用水陸兩棲飛機開展森林火災預防和撲救的效果非常明顯。加拿大使用水陸兩棲飛機後,魁北克省年均燒毀森林面積下降51.47%,平均每次火災面積下降55.7%;阿爾伯塔省年均燒毀森林面積下降了60.3%。

  火災發生時,AG600可以從火場附近的河流、湖泊、水庫等水域汲水,或直接攜帶水和阻燃劑奔赴火場。AG600飛機最大載水量為12噸,不到20秒就可以完成一次汲水。加油一次,最大投水量達到370噸。AG600可單次齊投12噸水,也可以分批次投水,並能為被困人員和其他滅火人員及滅火機械開辟進出火區的安全通道。

  AG600是更為理想的中遠海救援工具

  如今,我國各項海上活動頻繁,我國沿海已經成為世界上船舶活動最為繁忙的海域之一。而近年氣候變化異常,惡劣氣象頻發,對水上船舶航行安全和水上人員作業安全構成了嚴重威脅。

  “我國目前海上搜索救援能力還僅限于滿足近海和淺海的海難救援,隨著我國向中遠海進發,在中遠海海域的搜救和保障體係暫不健全的問題也愈發凸顯。”上述AG600研發人員表示。

  據了解,我國的水上救援體係和救援設施,目前主要以船舶和直升機為主要手段。直升機執行任務效率高,在300公里以內的近海救援發揮著重要作用,但超過500公里的距離,就“難有用武之地”;大型船舶抗浪能力強,但速度較慢,難以滿足遠海救援需求。

  相比之下,“救援半徑超過400公里以上的海上救援任務,水陸兩棲飛機具有直升機、船舶及其他救援工具無可替代的優勢,”中航通飛研究院研究員雍明培説。

  航空工業介紹, AG600巡航速度可達460千米/小時,最大航程超過4000千米,一次可救助50名海上遇險人員。“AG600相較救援船舶、直升機而言,是更為理想的中遠海救援工具。”雍明培表示。

  專家:我國還需加大應急救援航空器扶持力度

  空軍專家陳洪教授告訴新京報記者,我國正發展海洋絲綢之路,並不斷走向深海,AG600將提供可靠的後勤支援力量。

  “我們赴海外進行活動,遇到意外情況時,AG600可以及時抵達,進行海上接濟、救援,還能運送大量給養和物資。”陳洪説,當船只在海上出現故障,AG600還能挂載零部件、工程技術人員等,著陸在船只周圍的海上,進行維修。

  中航通飛研究院研究員雍明培表示,近年來,我國航空應急救援體係建設得到快速發展,但同時也暴露出我國航空應急救援體係基礎薄弱,航空器和機場數量少、結構不合理,裝備缺乏、國産化率低,管理體制機制不完善等問題。AG600的誕生,補上了我國航空應急救援體係一塊短板。

  “國家應考慮加大對國産應急救援航空器的扶持力度。”雍明培説,這包括水上飛機基地的布局,應急救援裝備的研發,水陸兩棲飛機關鍵技術的研究,特別是海洋環境適應性研究、高抗浪技術研究、海上使用維護技術研究等。 (記者 倪偉)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地鐵全路網實現網絡購票
北京地鐵全路網實現網絡購票
直擊中越邊境掃雷行動
直擊中越邊境掃雷行動
一家人與一群鶴的生死相守
一家人與一群鶴的生死相守
冬至“煉火”
冬至“煉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159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