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央環保督察組向浙江省反饋督察情況
2017-12-24 15:54: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2月24日電(記者 魏一駿)中央第二環境保護督察組24日對浙江省進行督查反饋。督察組指出,浙江持之以恒推進環境保護,相關工作走在全國前列,但同時仍存在三方面主要問題,其中包括海洋生態環境損害和污染依然突出等。

  今年8月11日至9月11日,中央第二環境保護督察組對浙江開展環保督察。督察認為,浙江率先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持續推進環境保護重大工程,省級財政累計投入近800億元;在全國率先推行河長制,並實現省、市、縣、鎮、村五級河長全覆蓋;有效提升農村環境,讓更多村莊成為富麗鄉村;在全國率先建立生態補償機制,累計安排省級生態環保轉移支付資金142.8億元。

  浙江省高度重視環保督察工作,堅持邊督邊改,立行立改。截至10月底,督察組交辦的6920件環境問題舉報已全部辦結。其中責令整改7311家,立案處罰4387家,罰款金額達2.3億元,立案偵查95件,拘留144人,約談779人,問責350人。

  督察指出,浙江省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有:

  一是壓力傳導不夠到位,工作推進不夠平衡。一些地方和部門對省委、省政府強調較少的工作抓得不夠有力,比如在海洋生態環境管理方面,存在的問題還較多;在環境基礎設施建設、垃圾處理設施運作、固體廢物處理處置等方面,也存在許多薄弱環節。

  二是海洋生態環境損害和污染依然突出。督察發現,浙江省海洋生態保護不力,對海洋開發利用統籌不夠,違法圍填海、違規養殖、入海排污等問題比較突出,導致部分近岸海域水質持續惡化,全省2016年劣四類海水比例高達60%。

  三是環境基礎設施建設存在薄弱環節。浙江省住建廳對各市縣垃圾處理設施建設工作指導督促不夠,全省生活垃圾處理能力缺口約8000噸/日。省內現有生活垃圾處理設施普遍超負荷運作。

  督察強調,浙江省應根據《環境保護督察方案(試行)》要求和督察反饋意見,抓緊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個工作日內報送國務院。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實情況要按照有關規定及時向社會公開。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地鐵全路網實現網絡購票
北京地鐵全路網實現網絡購票
直擊中越邊境掃雷行動
直擊中越邊境掃雷行動
一家人與一群鶴的生死相守
一家人與一群鶴的生死相守
冬至“煉火”
冬至“煉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59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