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檢察官法修訂草案:檢察官不得兼任律師、仲裁員和公證員
2017-12-24 11:13: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24日電(記者丁小溪、白陽)日前提請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審議的檢察官法修訂草案明確規定,檢察官不得兼任律師、仲裁員和公證員。

  草案規定,檢察官不得兼任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的組成人員,不得兼任行政機關、審判機關以及企業、事業單位和其他營利性組織的職務,不得兼任律師、仲裁員和公證員。

  同時,為加強法學高等學校和法律實務部門之間相互交流,草案明確,檢察官經過批準可以在高等學校、科研院所兼職從事教學、研究工作。

  在任職回避方面,草案規定,檢察官的配偶、子女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檢察官應當實行任職回避:擔任該檢察官所任職人民檢察院轄區內律師事務所的合夥人或者設立人;在該檢察官所任職人民檢察院轄區內以律師身份擔任訴訟代理人、辯護人,或者為訴訟案件當事人提供其他有償法律服務。

  檢察官從人民檢察院離任後,不得擔任原任職檢察院辦理案件的訴訟代理人或者辯護人,但是作為當事人的監護人或者近親屬代理訴訟或者進行辯護的除外。

  此外,草案對檢察官員額制作出規定,明確“檢察官員額根據人民檢察院層級、案件數量以及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人口數量等因素確定。地方各級人民檢察院檢察官員額,在省、自治區、直轄市內實行總量控制、動態管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中國擬提高法官、檢察官任職學歷條件
    22日提請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審議的法官法修訂草案、檢察官修訂草案,擬提高中國目前法官、檢察官任職的學歷條件。
    2017-12-23 07:44:37
  • 我國擬修改檢察官法 進一步明確檢察官任職資格
    22日提請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審議的檢察官法修訂草案明確規定,檢察官需具備全日制法學類本科以上學歷,原則上不再放寬學歷條件。
    2017-12-22 22:20:21
  • 檢察官法修訂草案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
    檢察官任職條件、兼職禁止任職回避、單獨職務序列、職業保障等受關注  12月22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檢察官法(修訂草案)》(下稱《修訂草案》)提請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審議。
    2017-12-22 15:17:2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地鐵全路網實現網絡購票
北京地鐵全路網實現網絡購票
直擊中越邊境掃雷行動
直擊中越邊境掃雷行動
一家人與一群鶴的生死相守
一家人與一群鶴的生死相守
冬至“煉火”
冬至“煉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158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