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地鐵全路網實現線上購票 單程票秒出
2017-12-24 10:23:45 來源: 北京晨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3日,北京軌道交通全路網實現線上購票、車站取票,乘客通過易通行App進行線上購票,即可在全路網各車站自助取票機上進行取票、進站乘車。北京晨報記者體驗發現,線上購票成功後,只需將二維碼對準自助售票機,兩三秒即拿到紙質單程票。預計明年一季度,北京全路網將實現刷手機二維碼進出站。

  現場 手機App購票 地鐵單程票秒出

  昨日,北京各個地鐵站的網絡取票機啟用。北京晨報記者前往6號線南鑼鼓巷站,打開提前下載好的易通行App,完成注冊並綁定好支付方式後,嘗試購票。

  記者看到,通過App可任意購買各個地鐵站的單程票。記者選定站點,通過手機支付寶付費成功後,App顯示出二維碼。記者拿著二維碼對準站內自助售票機,單程票立刻從自助售票機彈出,僅需要兩三秒。

  現場一位乘客曹女士表示,她曾多次遭遇忘帶現金且一卡通沒錢,被迫在地鐵站向其他乘客求助幫忙購票的情況,自得知手機App可線上購票後,她便下載了軟件並進行體驗。“一卡通比較方便,這個手機購票則可以應急,兩個同時用,再也不用擔心沒有現金了。”曹女士表示。

  北京市軌道交通指揮中心主任戰明輝介紹,下一步,計劃于2018年一季度在全路網范圍實現刷二維碼進出站。屆時,每個車站閘機群將有至少兩臺閘機具有二維碼功能。

  戰明輝介紹,實驗室條件下,一分鐘可以有近50人掃碼通過閘機,實際情況下,受乘客操作熟練程度影響,達不到50人的通過水準。

  釋疑 單程票實現網購為避免排隊購票

  今年8月,為方便市民使用移動支付出行,北京推出軌道交通單程票互聯網票務服務平臺,乘客可線上購買單程票,車站取票乘車,並率先在機場線及部分大客流站點試用。那麼,北京軌道交通為什麼要推進單程票互聯網票務服務?市交通委表示,目前,北京軌道交通的日均客運量已經突破千萬人次,工作日更是超過1100萬人次,其中購買單程票的乘客約佔15%,這就意味著每日都有70萬乘客是要在到達地鐵車站之後,使用人工售票窗口或自助設備實現購票乘車,購票排隊現象相當普遍,特別是在交通樞紐、旅遊景點等遊客較為集中的車站,購買使用單程票的比例更大,高峰時段乘客的排隊購票時間需要30分鐘甚至更長,不僅乘客不方便,而且大量乘客聚集也是不容忽視的安全隱患,為運營組織帶來諸多難題,迫切需要為乘客提供一種不需要到車站就能操作的購票方式,因此才有了今天的北京軌道交通單程票互聯網票務服務平臺App。

  市交通委表示,目前,平臺App主要開通三大功能,分別是:線上購票、二維碼乘車及路線查詢。(北京晨報記者 曹晶瑞)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地鐵全路網實現網絡購票
北京地鐵全路網實現網絡購票
直擊中越邊境掃雷行動
直擊中越邊境掃雷行動
一家人與一群鶴的生死相守
一家人與一群鶴的生死相守
冬至“煉火”
冬至“煉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31122158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