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聚焦農村改革:激活生産力 農民成為有吸引力職業
2017-12-24 09:43:1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扎實推進農業供給側改革,追求高品質發展目標

  農村改革,活水這裏來(政策解讀·擲地有聲好政策⑥)

  農村改革的源源活水,給“三農”發展提供了強勁的動力。今年以來,全國農業農村經濟持續健康發展,農業農村形勢穩中向好、穩中向優、穩中向新,“三農”發展呈現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新態勢,現代農業高品質發展要求正在成為新目標。

  品質變革:農業生産導向從增産轉向提質

  【改革指引】《關于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培育農業農村發展新動能的若幹意見》《關于建立糧食生産功能區和重要農産品生産保護區的指導意見》

  【鏡頭】“今年豐收同往年不一樣,調整了種植結構,糧食産量穩定的同時,收益還比往年好。”吉林省蛟河市新站鎮五家子村種糧大戶黃金太的家庭農場流轉了150公頃耕地,籽粒玉米調整為青貯玉米。今年平均每畝生産青貯玉米3噸,每噸價格230元,全部賣給周邊的養牛場和養羊場。加上其他種植收入和秸稈等進項,刨去成本算大賬,預計農場今年收入超過300萬元。

  牢牢抓住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三農”形勢穩中向好、穩中向優,農業生産導向從增産轉向提質。

  據國家統計局數據,今年全年糧食産量12358億斤,比上年增産33億斤。農業部種植業司司長曾衍德表示,糧食産量連續5年超過1.2萬億斤,説明我國農業抗災減災能力、科技支撐能力都有顯著提高,農業綜合生産能力增強。糧食生産在發展品質取得提升的同時,産量保持穩中有進態勢。

  穩中向新,是提質導向獲得新動能的重要標誌。據農業部統計,今年我國籽粒玉米面積新調減近2000萬畝,大豆、雜糧雜豆、優質飼草增加1500多萬畝。農村“雙創”人數超過700萬,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發展勢頭良好。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頒證面積超過11.1億畝,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總量超過300萬個。

  農業部部長韓長賦表示,穩中向好、穩中向優、穩中向新的支撐,是堅定不移推進農業現代化。要以加快建設現代農業産業體係、現代農業生産體係、現代農業經營體係為重點,推動種植業、畜牧業、漁業、農産品加工業等轉型升級,為現代農業的高品質發展奠定基礎。

  提質導向,要求推進産品創新、科技創新、制度創新和管理創新。要調優調高調精農業産業,促進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要強化物質條件支撐能力建設,提高農業的産業素質和競爭力。要培育農業新型經營主體,健全農業社會化服務體係,提高農業經營集約化、專業化、組織化、社會化水準。

  農民增收,是農業品質提升的邏輯必然。今年農民增收形勢穩中回暖,前三季度農民收入達到9778元,實際增長7.45%。2014年以來農民收入增速逐季下滑,去年一度沒有跑贏GDP,今年以來再次實現高于GDP和城鎮居民收入增幅的“兩個高于”。這是在部分農産品價格下降的情況下取得的,成績殊為難得。農業部預計,今年農民每人平均收入將突破1.3萬元,邁上新的臺階。

  效率變革:生態優先,綠色發展

  【改革指引】《關于創新體制機制推進農業綠色發展的意見》《關于加快推進畜禽養殖廢棄物資源化利用的意見》

  【鏡頭】華中農業大學動物科技學院孫麗萍等專家的研究報告顯示,每頭成年母牛每天産生16公斤糞便、7公斤尿,其中含氮126克、磷61克,這些糞污的化學需氧量為99克,據此計算,萬頭牛場每天産生160噸牛糞、70噸尿。資深奶業專家鄧九強説:“進行無害化處理和資源化利用,需要大量科技投入和資金投入。”

  農業綠色發展,是發展方式的轉變,是效率變革。我國是畜牧業大國,據估算全國每年産生畜禽糞污38億噸,綜合利用率只有60%。總體上看,我國每年生豬病死淘汰量約6000萬頭,集中的專業無害化處理比例不高;每年産生秸稈近9億噸,未利用的約2億噸;每年使用農膜200萬噸,當季回收率不足2/3。

  推進農業綠色發展,是農業效率變革的起點。農業綠色發展總體目標是“三不、兩零、一全”,即耕地數量不減少、耕地品質不降低、地下水不超採,化肥、農藥使用量零增長,秸稈、畜禽糞污、農膜等農業廢棄物全利用。

  農業的綠色發展方式已經全面布局,多處突破。今年,我國在100個畜禽大縣整建制推進糞污資源化利用,在100個果菜茶重點縣全面開展有機肥替代化肥試點,以東北地區為重點開展秸稈綜合利用試點示范,在內蒙古、甘肅、新疆開展地膜回收利用機制試點。

  完善體制機制推進農業綠色發展,強化了現代農業的效率變革,農業資源過高的利用強度得到緩解。

  韓長賦強調,推進農業綠色發展方式,實施“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要堅持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今年總體完成永久基本農田劃定工作,落實保護面積15.5億畝,在1200萬畝耕地推行輪作休耕制度試點。堅持最嚴格的水資源管理制度,統籌推進工程節水、品種節水、農藝節水,農業用水總量穩定在3800億立方米左右。農藥使用量已連續3年負增長,化肥使用量已實現零增長,標誌著我國提前3年實現農藥化肥使用量零增長的目標。

  動力變革: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延長30年

  【改革指引】《關于穩步推進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的意見》《關于完善農村土地所有權承包權經營權分置辦法的意見》

  【鏡頭】河北省霸州市東楊莊鄉下坊村老支書杜朱勤説:“土地承包再延包30年,又吃了一顆定心丸呀!”全村土地4000畝,主要種小麥、馬鈴薯和花生,超過1/3土地流轉給種植大戶和專業合作社,農民承包地實行“三權分置”,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也在不斷推進。“俺們現在種地,可踏實了。”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權分置”制度。保持土地承包關係穩定並長久不變,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30年。

  農業部農村經濟體制與經營管理司司長張紅宇表示,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延包,是農業農村發展的基礎動力。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堅持農村土地集體所有不能變,堅持家庭經營基礎性地位不能變,堅持穩定承包關係不能變。

  今年以來,農村承包地確權登記頒證工作成效明顯。目前全國整省試點省份已達28個,實測承包地面積15.2億畝,已經超過二輪家庭承包耕地面積,確權面積佔二輪家庭承包耕地賬面面積的82%。通過幾年試點,摸清了承包地底數,讓承包農戶吃上了“定心丸”,促進了土地經營權的流轉抵押融資,推動了農業人口城鎮化進程。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新時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戰略性安排,是農業農村發展的核心動力。農業部農村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宋洪遠表示,科學推進鄉村振興戰略思路措施要清晰,關鍵在于四個方面:土地政策、産權制度、經營體係、政策體係。

  推進鄉村振興,要統籌兼顧,循序漸進,發展過程要平等,發展成果要共用,實現共同富裕。經濟發展上要産業興旺,生態建設上要生態宜居,文化弘揚上要鄉風文明,民主政治上要治理有效,民生改善上要生活富裕。

  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取得實質性進展。目前,29個農村集體資産股份權能改革試點縣經過三年試點,全面完成了集體資産清産核資,確認了集體經濟組織成員身份,全面保障農民集體資産股份佔有權、收益權,探索開展有償退出權、繼承權試點,慎重開展抵押權、擔保權試點。今年6月又確定100個試點縣(市、區)開展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

  農村改革,極大程度地培育和激活了農業生産力。今年農業産業化聯合體有序發展。這個聯合體將農民合作社、家庭農場有效組織起來,瞄準市場需求,發展標準化、集約化生産,促進了現代農業提質增效。韓長賦表示,農村改革全面深化和推進,將有力推進“三農”發展新局面的形成: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産業,農村成為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園。(本報記者 高雲才)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地鐵全路網實現網絡購票
北京地鐵全路網實現網絡購票
直擊中越邊境掃雷行動
直擊中越邊境掃雷行動
一家人與一群鶴的生死相守
一家人與一群鶴的生死相守
冬至“煉火”
冬至“煉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31122158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