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3264天的追逃 ——杭州首次追回“百名紅通人員”紀實
2017-12-24 09:14:14 來源: 中國紀檢監察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3264天的追逃 ——杭州首次追回“百名紅通人員”紀實

  歷經9年萬水千山的追逃,專案組工作人員武健終于松了一口氣。“實施抓捕那一刻,我們拍拍他的肩膀問,是不是周驥陽?他回答‘是’……”

  2017年12月4日下午16:30許,浙江蕭山國際機場。

  從大連起飛的南方航空CZ6327航班在經過近2小時的飛行後,緩緩降落在跑道上。

  旅客們從舷梯魚貫而下,人流的最後出現了一簇人,被圍在中間的是一名個子不高、黧黑精瘦的中年男子。艙門下,是早已等候多時警燈閃爍的警車。

  這名其貌不揚的男子,就是被納入“百名紅通人員”名單之一的周驥陽,國際刑警組織紅色通緝令號碼A-1025/2-2015。他也是迄今為止歸案的全國“百名紅通人員”中的第50人。

  每一條可疑線索都不放過,不氣餒不松勁

  當周驥陽再次踏上杭州這片土地,距他當年倉皇逃離時已過去了9個年頭3267天。

  周驥陽係浙江省委黨史研究室原幹部,2006年至2008年,他以合作開發房産項目、低價購買公司法人股、保底投資期貨買賣等名義,騙取多人資金1億余元,其中部分資金被轉移境外用于操作香港期貨。2008年9月27日,他從原單位辭職。2008年12月24日,他疑似出逃境外,蹤跡全無。2009年1月8日,杭州市公安局對周驥陽立案偵查。

  2014年12月19日,杭州市人民檢察院以涉嫌合同詐騙罪依法對周驥陽批準逮捕。

  2015年2月10日,公安部通過國際刑警組織發布對周驥陽的紅色通緝令。緝捕周驥陽的過程可謂困難重重。與絕大多數“百名紅通人員”選擇逃亡境外相比,周驥陽則要狡猾得多。令許多人沒有想到的是,9年來,周驥陽的真正藏匿地點卻是在境內。

  “周驥陽是一名高智商的犯罪嫌疑人,能把他緝捕歸案,堅持不懈地做基礎性工作是關鍵。”杭州市公安局經偵支隊副支隊長姚旗説,周驥陽逃了3264天,專案組追了3264天。

  專案組在周驥陽隱秘出逃、沒有留下任何痕跡和線索的情況下,無法按圖索“驥”,全憑大海撈針。專案組先後赴香港、貴州、江蘇、山東、廣東、遼寧和浙江各地行程上萬公里進行線索核查,對幾百個接觸過周驥陽的人進行了走訪。

  “我們對每一條可疑線索都不放過,對每一次可能的機會都不忽視。” 杭州市公安局經偵支隊二大隊大隊長朱傑説,偵查員換了一茬又一茬,專案組對案件卻始終不動搖、不放棄、不氣餒、不松勁。

  和漫長的九年相比,這一刻幸福來得很突然

  在經過長期連續不斷的基礎排查等工作後,今年11月24日,專案組發現一條線索:周驥陽疑似出現在遼寧省大連市。

  在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和浙江省追逃辦的統籌領導下,杭州市追逃辦專案組派出精幹力量組成緝捕組,由市追逃辦副主任、市公安局副局長汪勁浩,市公安局經偵支隊支隊長趙一龍帶隊,連夜趕赴大連開展偵查。

  在大連市公安局的大力支援下,緝捕組一行夜以繼日地對海量的資訊開展了大范圍的排查分析,最終確定了周驥陽的身份以及大致的藏匿地點。

  12月1日17時30分許,大連市甘井子區某客棧附近,經過連續守候,緝捕組將周驥陽成功抓獲。

  經突擊審查,周驥陽對自己在杭州的合同詐騙犯罪事實供認不諱,並交待了自己冒用他人身份到處藏匿、逃避追捕,由于外逃時所帶錢款用完,以致不得不在建築工地上打零工維持生活等細節。

  當過漁民出海捕魚、建築工地打零工……9年,東奔西走的逃亡生涯對于周驥陽而言,可謂異常煎熬。“當時,周驥陽買好晚餐正在回暫住處的路上,看到我們先是一驚,馬上又恢復了平靜。”專案組人員説。

  歷經9年萬水千山的追逃,專案組工作人員武健終于松了一口氣。“實施抓捕那一刻,我們拍拍他的肩膀問,是不是周驥陽?他回答‘是’。千辛萬苦,在這輕輕一拍中迎來最重要的一刻。”武健指著自己剛剛染黑的頭髮笑了,和漫長的九年相比,這一刻幸福來得很突然。

  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要盡百分之百的努力

  “對追逃追贓工作緊抓不放,發揚千方百計、千言萬語、千山萬水、千辛萬苦的‘四千’精神,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要盡百分之百的努力。”杭州市紀委常務副書記、市監委副主任、市追逃辦主任張振豐説。

  從2015年“天網”行動啟動以來,杭州市委高度重視反腐敗追逃防逃工作,市委反腐敗協調小組切實扛起追逃工作主體責任,專門成立由紀委、公安局、檢察院、法院等部門組成的市追逃辦,領導組織全市追逃追贓工作。

  市追逃辦扎實履行工作職責,定期聽取追逃工作匯報,綜合分析案情線索資訊,研究追逃勸返政策,部署追逃勸返舉措,統籌協調追逃防逃各項任務落實。市公安局針對“紅通人員”,選調精幹力量,實行一案一專案組、一案一負責人,制訂工作方案,排出時間計劃。相關單位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優勢互補、密切合作,聯手追逃的工作合力不斷增強。

  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要求,“不管腐敗分子逃到哪裏,都要緝拿歸案、繩之以法”,為反腐敗追逃追贓工作進一步指明瞭方向,傳遞出不松勁、不停步、再出發的明確信號。

  “周驥陽被緝捕歸案,是以實際行動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具體體現,是杭州深入推進反腐敗追逃追贓工作取得突破性進展的重大戰果。”杭州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陳擎蒼表示,要堅定追逃追贓一刻不停歇的決心和意志,下一步,杭州市將繼續加大追逃工作力度,堅決打贏追逃防逃攻堅戰。(鄭莉娜 本報記者 李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地鐵全路網實現網絡購票
北京地鐵全路網實現網絡購票
直擊中越邊境掃雷行動
直擊中越邊境掃雷行動
一家人與一群鶴的生死相守
一家人與一群鶴的生死相守
冬至“煉火”
冬至“煉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20112215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