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學究竟該怎麼學?莫言等大咖來支招
2017-12-23 21:59: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23日電(記者高潔)由人民出版社、北京豐臺區教委、門頭溝區教委主辦的“第一屆國學教育論壇”23日在北京開幕,包括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莫言在內的與會專家聚焦青少年國學教育,呼吁重視經典、讀寫經典,傳承中華傳統文化。

  北京大學哲學係教授李中華在論壇上介紹了他與舒同文化藝術研究院院長王振聯合主編的《經典誦讀與書寫》係列教材。這套教材選取《三字經》《弟子規》《千字文》《聲律啟蒙》以及“四書”“五經”中近7萬字的經典內容,按照小學和初中共九個年級、十八個學期的體例設計,已被20多所北京的學校作為晨讀係列教材。

  李中華説,即便孩子在誦讀中可能不會完全明白經典的深層含義,但是在重復的誦讀和書寫中,經典著作中的智慧與凈化將刻入孩子的基因和記憶,提高中華傳統文化素養。

  《經典誦讀與書寫》教材編委會顧問莫言先生説,讀書的好時機就在少年兒童時期,孩子的記憶力最好,最適合誦讀,高聲朗誦、係統學習。這套教材的編寫循序漸進,提倡日讀月溫,經過這樣心腦和語言肌肉的訓練,可以發揮事半功倍的效果。

  北京特級教師孔凡艷提到,這套教材囊括經典、歷史、書法、繪畫多重領域,對學生、教師、家長都産生影響與浸潤傳承,回歸經典是語文教育的正途,傳承國學不僅是教師的任務,也是全民族的責任。

  王振介紹説,文化是民族的血脈,中華文化獨特的智慧和氣韻是民族文化自信的底氣。這套教材從策劃到正式出版發行歷經十年時間,就是希望孩子在循序漸進誦讀經典中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建立起感情,讓“修齊治平”的家國情懷扎根在心靈深處。

  據介紹,在硬筆書法家龐中華老師指導下,其弟子王冬梅專門為教材創建了一套1萬多字的字庫,其中包括最美書法、繪畫,漢字淵源,硬筆書法字模等等。與之配套的還有《經典誦讀與書寫》詳注(教師用書)。

  第十屆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副委員長、中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主任顧秀蓮,中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常務副主任閩振環,人民出版社社長黃書元以及教師、學生、家長代表等千余人參加了此次論壇。(參與採寫:肖羅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地鐵全路網實現網絡購票
北京地鐵全路網實現網絡購票
直擊中越邊境掃雷行動
直擊中越邊境掃雷行動
一家人與一群鶴的生死相守
一家人與一群鶴的生死相守
冬至“煉火”
冬至“煉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157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