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央環保督察狠批:房地産綁架海南規劃,鼓了錢包毀了生態
2017-12-23 14:02:52 來源: 中青線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央環保督察組今天在向海南省反饋督察時狠批當地房地産行業對當地生態的破壞:“財政過分依賴房地産,房地産企業指到哪兒,政府規劃跟到哪兒,鼓了錢袋,毀了生態”。

  督察組説,海南一些地市輕視環境保護,熱衷搞“短平快”的速效政績,導致當地自然保護區、優質自然岸線、生態脆弱山體遭受破壞,成了當地生態環境難以撫平的傷痛。

  今年8月10日~9月10日,中央環保督察組對海南省開展環境保護督察,並形成督察意見,經黨中央、國務院批準向海南省進行反饋。

  8月23日,中央第四環境保護督察組現場檢查儋州市白馬井垃圾場,發現該場無防滲措施、無滲濾液收集處理設施,堆存場也無覆蓋,垃圾場惡臭難聞,垃圾燃燒冒煙,環境惡劣。

  督察發現,海南沿海市縣向海要地、向岸要房等情況嚴重,對局部生態環境造成明顯影響或破壞。萬寧市日月灣綜合旅遊度假去人工島月島項目于2015年10月未批先建,直至督察進駐時才實際停止違法填海行為,周邊岸灘已出現大面積淤積並形成連島沙壩,破壞了海洋自然風貌。三亞市鳳凰島填海項目以國際客運港和郵輪港名義取得海域使用權,但實際用于房地産和酒店開發,由于填島造成水流變化,三亞灣西部岸線遭到侵蝕,為修復岸灘不得不斥巨資對三亞灣進行人工補沙。

  中央第四環境保護督察組現場檢查發現,三亞西島垃圾堆場污染嚴重。

  房地産和養殖等違規違規項目侵佔海岸帶,佔有大量海岸線資源,背後是市縣政府違規越權審批。

  文昌市自2012年以來對沿海防護林採取托管方式交由企業管理,僅高隆灣片沿海防護林就托管給13家企業,放任企業隨意佔用,造成沿海防護林破壞嚴重。瓊海市對沿海防護林內違法建設不監管、不制止,並于2015年11月集中為13宗海岸帶內違法建築物補辦臨時手續。昌江縣在編制棋子灣旅遊度假區控制性詳細規劃時,擅自放寬海岸帶和沿海防護林保護要求,將沿海防護林地規劃為建設用地,侵佔破壞200多畝海岸帶。

  8月23日,中央第四環境保護督察組現場檢查發現,儋州市峨蔓鎮建有大面積非法養殖場。

  督察組指出,海南全省海水養殖長期無序發展,大量灘涂養殖位于瀉湖、河口等污染物不易擴散區域,甚至違規佔用自然保護區和沿海防護林。清瀾省級紅樹林自然保護內魚蝦養殖面積多達760公頃,分別侵佔保護區核心區、緩衝區面積的31.4%和20.3%。

  除了海洋和岸線遭遇房地産項目侵蝕外,海南省的一些自然保護區也難逃劫難。全省10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中有8個存在未經審批的旅遊項目。

  文昌市將銅鼓林國家自然保護區1333公頃的陸域范圍全部劃入生態旅遊區開發范圍。2014年又將自然保護區41.3公頃現狀林地規劃為酒店用地,並侵佔5.5公頃林地開展旅遊道路建設。督察組説,在調整規劃過程中,海南省國土、林業、住建等部門把關不嚴、大開方便之門。

  8月23日,中央第四環境保護督察組現場檢查海南天然橡膠産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金聯橡膠加工分公司,發現該公司污水處理區域臭味突出,污水暫存池防滲措施不完善,群眾反映強烈。

  三亞珊瑚礁國際級自然保護區2932公頃陸域面積長期未納入實際管護,人類活動頻繁的鹿回頭片區大洲島海域和小東海海域活體珊瑚蓋度急劇下降。白蝶貝省級自然保護區成立以來未納入有效管理,2013年以來,臨高縣政府在保護區內違規審批用海項目54個,辦理海水養殖證77個,截至督察時,保護區內仍存在167家海水養殖單位,白蝶貝已瀕臨滅絕。

  文昌麒麟菜省級保護區作為海藻場被盲目開發,原聲麒麟菜已瀕臨滅絕。督察組指出,文昌市政府不僅疏于管理,甚至違規造海填地,建設清瀾半島、東郊椰林、海南度假村等項目,侵佔保護區174公頃。

  中央環保督察組認為,海南省近年來出現的生態給大開發讓路,根源是當地一些地方和政府部門對全省得天獨厚的生態環境盲目自滿,認為自然環境好是自己的工作做得好,對生態環境保護面臨的矛盾與挑戰缺乏憂患意識。

  中央環保督察:40706件環境問題舉報已基本辦結

  中央環保督察通報四川問題:長江支流水環境形勢嚴峻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地鐵全路網實現網絡購票
北京地鐵全路網實現網絡購票
直擊中越邊境掃雷行動
直擊中越邊境掃雷行動
一家人與一群鶴的生死相守
一家人與一群鶴的生死相守
冬至“煉火”
冬至“煉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156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