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已“搶救”記錄839位國家級項目代表性傳承人
2017-12-23 13:20: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23日電(記者施雨岑)受國務院委託,文化部部長雒樹剛23日向全國人大常委會作關于文化遺産工作情況的報告時透露,我國啟動實施非物質文化遺産記錄工程,目前已對839位國家級項目代表性傳承人開展了搶救性記錄。

  他説,我國對非物質文化遺産及其孕育發展的環境進行整體性保護。文化部設立了21個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各省(區、市)設立了146個省級文化生態保護區,努力實現“遺産豐富、氛圍濃厚、特色鮮明、民眾受益”的建設目標。

  雒樹剛同時指出,一些非物質文化遺産生存發展困難。由于自然和社會環境快速變化,一些非物質文化遺産找不到與現代生活的結合點,逐漸失去活力,面臨消失危險。有的習俗失去傳承發展空間,有的傳統技藝後繼乏人。

  雒樹剛表示,下一步,將切實貫徹“見人見物見生活”的理念,以保護傳承的能力建設為著力點,全面提升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傳承水準。進一步探索非物質文化遺産各門類的保護傳承和振興措施,健全非物質文化遺産分類保護政策體係。建立代表性項目、代表性傳承人動態管理機制,完善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重點工程和項目的績效評估機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冬至“煉火”
冬至“煉火”
華麗“姜餅城”
華麗“姜餅城”
讀四庫全書 不負新年芳華
讀四庫全書 不負新年芳華
蘭鐵特警開展冬訓練兵活動
蘭鐵特警開展冬訓練兵活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156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