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刑事案件認罪認罰從寬制度試點八成以上案件15日內審結
2017-12-23 13:18: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23日電(記者羅沙、丁小溪)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23日上午代表最高人民法院,並受最高人民檢察院委託,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一年來刑事案件認罪認罰從寬制度試點工作時表示,試點工作使司法資源得到合理配置,促進了刑事訴訟效率明顯提升。

  “對于認罪認罰案件,檢察機關審查起訴平均用時26天,人民法院15日內審結的佔83.5%。”報告説,“適用速裁程式審結的佔68.5%,適用簡易程式審結的佔24.9%,適用普通程式審結的佔6.6%;當庭宣判率為79.8%,其中速裁案件當庭宣判率達93.8%。”

  報告指出,試點工作堅持證據裁判,強化權利保障,確保從快不降低標準、從簡不減損權利,充分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辯護權和其他訴訟權利。試點地區法律援助機構在看守所、法院、檢察院設立法律援助工作站630個,其中設在看守所、法院的法律援助工作站覆蓋率分別為97%和82%。

  報告同時顯示,今年10月, 中國政法大學課題組對試點情況進行第三方評估,共有1516名律師、被告人、辦案人員參加問卷調查,對試點效果總體評價較高,其中律師滿意度為97.3%,被告人滿意度為94.3%。

  “試點法院審結的侵犯公民人身權利案件中,達成和解諒解的佔39.6%。檢察機關抗訴率、附帶民事訴訟原告人上訴率均不到0.1%,被告人上訴率僅為3.6%。”報告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冬至“煉火”
冬至“煉火”
華麗“姜餅城”
華麗“姜餅城”
讀四庫全書 不負新年芳華
讀四庫全書 不負新年芳華
蘭鐵特警開展冬訓練兵活動
蘭鐵特警開展冬訓練兵活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156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