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村養老服務體係問題突出 專家:需建立長效發展機制
2017-12-23 09:19:04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隨著我國城鎮化建設與社會老齡化的步伐加快,農村留守老人、空巢老人在逐漸增多,農村中的養老問題越發突出,亟需社會關注——

  隨著我國城鎮化建設與社會老齡化的步伐加快,農村留守老人、空巢老人在逐漸增多,農村中的養老問題越發突出。有專家預計,到2030年,中國空巢老人將超過2億人,大部分分布在農村地區。農村養老問題亟需社會關注。

  農村養老服務體係問題突出

  “以河北省為例,截至2016年底,全省60歲以上的老年人達到1269萬,佔河北省人口的16.9%,其中農村老年人佔60%多。”在近日舉辦的中國農村養老高峰論壇上,河北省民政廳副廳長許禎科表示,中國的養老問題難點在農村,短板也在農村,政府推動的著力點也在逐步轉向農村。從一定意義上説,解決農村老年人的養老問題,是應對我國社會老齡化、加快養老服務體係建設最為關鍵的環節。

  西南財經大學人口研究所所長楊成鋼認為,養老問題不僅僅是民生問題,也是一個影響社會全面發展的重要問題,“我們做過一個調研,結果顯示,留守老人給外出打工子女的代際支援非常重要,保證了年輕勞動力特別是女性勞動力的勞動參與度。如果沒有老年人提供代際支援,年輕人不可能安心在職場工作。所以老人提供的代際支援,實際上保證了較高的社會勞動參與率,保證了較為充足的社會勞動力供給,推動了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

  老年人為家庭提供的代際支援,一方面是健康老人能夠為留守家庭提供勞動等貢獻,另一方面是失能老人能夠享受到良好的照料,讓子女免去後顧之憂,這往往要通過集中養老等方式來實現。然而,對于後者,我國農村地區的現實狀況難言樂觀。

  民政部社會救助司原司長、中民社會救助研究院院長王治坤表示,當前,農村的照料設施和養老機構床位遠遠不能滿足現實需求。“近年來,農村中改擴建、新建的敬老院存在著房子閒置、經費缺乏、護理人員嚴重不足等問題,嚴重制約了農村特困養老機構發揮作用,也與農村日益嚴峻的養老形勢不相匹配。”

  許禎科認為,相比城市地區,我國廣大農村集體收入較少,養老標準較低,養老機構後續運轉比較困難,這些都是農村養老體係面臨的突出問題。“在各級資金的支援下,河北省已經有了33000多家養老院,數量不算少,推動速度也比較快,但是現在的問題是入住率比較低,後續運營困難。”

  此外,傳統觀念也影響著養老機構的發展。“不少子女認為把老人送到養老機構是不孝,很沒面子。還有一部分老年人認為養老院收費太高,怕給子女增加負擔。”王治坤説。

  需建立長效發展機制

  當前,我國農村養老服務體係既有資源不足的問題,也有資源分布不均衡的問題,如何建立均衡、優質的農村養老服務體係成為相關部門與專家關注和思考的重點。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民政部專家委員會委員杜鵬認為,推動我國農村養老服務體係升級的關鍵是建立起一套長效機制,“現在輸血可以使農村養老機構發展起來,將來資金一旦撤出,能否形成自我生存、健康發展的長效模式還需認真研究”。

  眾多專家認為,要建立行業長效機制,需要動員更多社會力量參與其中,特別是發揮市場的作用。

  “養老服務只靠正規軍、專業人員、專職機構等,不可能做得好。必須進一步整合社會資源,比如農村地區老年人協會等組織的作用應該得到進一步發揮,一些照料中心已經成了村裏年輕人獻愛心的場所,應該予以鼓勵,使其成為年輕人志願服務的重要載體。”民政部社會福利中心黨委書記、副主任甄炳亮認為,養老服務業的可持續發展還要發揮市場的作用,一個行業要做強做大,僅靠非營利性不行,只強調公益性也不行,需要按照經濟規律辦事,這樣,行業才有生命力。

  王治坤同樣認為,必須激發社會活力,形成多方合力機制。

  目前,在撬動社會資本參與農村養老機構改革方面,全國多地已有嘗試。近年來,廣東省步伐較快,成效顯著。針對養老機構基礎設施落後、運營經費缺乏、管理服務低下等問題,2016年,廣東省民政廳印發了《廣東省特困人員供養服務機構公建民營社會化改革實施方案的通知》,對全省供養服務社會化改革做出具體部署:採取縣級區域統籌打包模式,將所有特困供養機構統籌打包為一個整體項目,通過公開招標確定專業的社會運營方,統一運營管理。通過每張床位1萬元政府資金撬動5萬元社會投入,主要用于機構改造升級和養護人員培訓,企業免租金運營30年,每個機構預留不低于30%的床位給特困人員,政府給予全面監管。

  科技化專業化助力體係升級

  整合更多社會資源進入農村養老服務體係,有助于農村養老服務業補資源短板。王治坤認為,未來的養老服務業發展應圍繞服務均等化、付費化、科技化來展開,應在農村形成三方面基本條件,第一是具備良好的養老服務硬體條件,比如農村養老服務設施和站點、養老機構和床位,以及為居家、社區、機構開展養老服務的資訊網絡平臺。第二是養老服務軟件條件,比如標準化、規范化建設,服務評估,監督檢查等。第三是要有一支專業管理人員隊伍。

  浙江湖州市德清縣正通過就近招募助老員的方式,打造一支專業養老服務隊伍。德清縣金陽光百姓互助中心主任方玉蘭介紹,德清縣助老員隊伍目前有260人,年齡最大的65歲,最小的30歲,有的是退休村幹部,有的是村裏婦委會的工作人員,還有的則是看到招募公告主動報名參加的。助老員需要與機構簽訂服務協議,配備保險,領取服務包,開展到府服務。“每月到府為村裏老人服務一到兩次,提供保潔、聊天等服務,老人和家屬可以通過撥打電話反饋助老員的服務情況。機構還有人不定期入戶察看,同時還為助老員建立了微信群,他們每天在群裏發布各自的服務動態資訊、服務圖片,效果很好。”方玉蘭説。

  如今,互聯網等新興技術的發展,為農村養老服務體係帶來了新的升級機遇。甄炳亮介紹了安徽安慶市宜秀區“貼心之家”的經驗,“這家公司主要服務于身體健康的農村老人,採取會員制形式,提供理髮等服務。同時依托農村村委會場所打造愛心超市、愛心藥店,並請來醫生進行醫療保健、理療按摩等服務,而在外地打工的老人子女可以通過互聯網看到,並且在網上支付服務費用。目前,公司已有13家服務機構開始運營,還有8家在建”。

  共有産權養老房拓寬了“老有所養”選擇

  超四成受訪者 會選擇“抱團養老”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華麗“姜餅城”
華麗“姜餅城”
讀四庫全書 不負新年芳華
讀四庫全書 不負新年芳華
蘭鐵特警開展冬訓練兵活動
蘭鐵特警開展冬訓練兵活動
鄱陽湖畔漁民曬魚忙
鄱陽湖畔漁民曬魚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155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