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習語 | 對這個非洲最小國,習近平強調了8個字
2017-12-23 08:51:12 來源: 新華社客戶端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12月2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晤了一位遠道而來的客人——岡比亞總統巴羅。

  去年3月,中國與岡比亞恢復了中斷近21年的大使級外交關係,兩國關係就此開啟了新的篇章,巴羅成為中岡復交以來首個訪華的岡比亞總統。

  岡比亞位于非洲西部,在非洲大陸國家中面積最小,素有非洲“微笑海岸”的美譽。對這樣的“小國”,習近平主席特別強調了這8個字——真誠友好、平等相待。

  2017年12月21日,習近平主席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巴羅總統舉行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習近平主席是這樣説的:要牢牢把握一個中國原則和兩國友好大方向,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理解和支援,永做真誠友好、平等相待的好朋友、好夥伴。

  “真誠友好、平等相待”8個字,道出了中國的外交之道。“一個中國”原則,闡明瞭中國同世界各國保持和發展友好合作關係的前提和政治基礎。

  1974年,中國同岡比亞建交。1995年,岡比亞和臺灣當局恢復“外交關係”,巴羅總統認為“那是個巨大的錯誤”。他説,岡中復交,完全符合岡比亞人民的意願,岡比亞將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

  的確,國與國之間的交往,大方向不能偏。復交以來,在中岡兩國高層密切交往的同時,民間友好也在不斷深入。今年2月,習近平主席特使赴岡出席巴羅總統就職典禮暨岡比亞獨立52周年慶典。8月和9月,岡比亞外長、國民議會議長先後訪華。中國向岡復派了醫療隊,援岡國際會議中心已經開工建設,兩國各領域交流合作全面展開……

  “一年多來,雙邊各領域交流合作全面推進,合作成果切實惠及兩國人民。”習近平主席説。

  2017年12月21日,習近平主席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巴羅總統舉行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中岡關係雖經歷過波折,但兩國友誼可謂久遠。巴羅總統對習近平主席説,永志不忘中國政府和人民自上世紀七十年代、特別是復交以來對岡比亞的無私幫助。他還動情地回憶道,他本人也曾受惠于中國醫療隊的精心治療。

  在岡比亞中部重鎮班桑,中國醫生救死扶傷的地方至今仍被稱為“中國小院”。離班桑不遠處,有大片農田被稱為“中國稻田”,是因中國專家曾在烈日炎炎下在那裏向當地人傳授水稻種植技術。由中國上世紀八十年代援建的岡比亞國家獨立體育場,至今仍是岡全國唯一的大型綜合體育設施。

  2008年8月9日,岡比亞奧運代表團在北京奧運村舉行升旗儀式。 新華社記者 李紫恒攝

  2014年8月23日,岡比亞奧委會官員在南京青奧村世界文化村制作體恤衫。新華社記者郭勇攝

  2015年以來,中國和非洲國家正在全面落實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成果。與中國復交後的岡比亞,自然成了中非合作論壇大家庭的新成員並將從中受益。

  習近平主席對巴羅總統強調,中國對外合作,不附加任何干涉其他國家內政的政治條件。無論中國發展到哪一步,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都將始終同非洲等廣大發展中國家站在一起,永做非洲的真誠朋友和可靠夥伴。

  2016年4月30日,岡比亞學生團體在首都班珠爾建城200周年慶祝活動中表演舞蹈。新華社記者 王猛攝

  真誠友好、平等相待。國家不分大小,中國一直這樣踐行著自己的理念。相信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和岡比亞將進一步深化友好合作,成為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踐行大小國家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典范,讓兩國關係長河入海,奔向更加廣闊的未來。(記者:王卓倫)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155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