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裏的大整治緣何靜悄悄?
2017-12-22 19:20: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12月22日電 題:這裏的大整治緣何靜悄悄?

  新華社記者 朱國亮

  入冬,在江蘇省太倉市最北邊的璜涇鎮永樂村,一片佔地七八畝的養鴨場正在復耕,鴨棚被拆除,周邊村民終于不再受腥臭的困擾了。

  2004年,一些外地人來到這裏,向8戶村民租下了這片水田,辦起了養鴨場,後規模不斷擴大,建了4座鴨棚,養鴨數萬只。養殖戶獲得豐厚收益,周邊村民日子卻不好過,不僅水源被污染,夏季腥臭更是難聞。“那臭味隨風一陣陣飄來,實在受不了!”陳耀明是受養鴨場困擾的村民之一。最近的養鴨場就在他家門前六七十米。他向記者抱怨,租田給養鴨場的人都不住這裏,卻害苦了他們。

  隨著居住環境日益受到重視,村民對養鴨場的投訴也逐漸增多。村裏有心拆除這些養鴨場,可養鴨場就是佔著地方不讓。強拆也不合適。怎麼辦?

  2011年,太倉正式開始構建公共法律服務體係,法律服務資源逐步下沉到村。2013年,永樂村有了自己的法律顧問。來自鎮洋律師事務所的陳宏良成為永樂村的法律顧問。永樂村便向陳宏良咨詢。陳宏良仔細查閱出租田地農戶與養鴨場的合同,發現2014年合同即將到期,他搶先一步到相關農戶家做工作,與部分農戶達成協議,在養鴨場合同到期後,將田地租賃給村裏,統一流轉。

  隨後,又給養殖場發去律師函,告知其土地租賃即將到期,因養殖場給周邊水質和空氣造成污染,相關農戶想收回土地,不再飼養新鴨,原有庫存鴨應盡快妥善處理,並將土地恢復原貌。

  但是,養鴨場並未就此停止飼養新鴨,相反還私下與部分出租田地農戶再簽協議。協調無望後,在陳宏良支援下,部分答應收回田地的農戶將養鴨戶告上法庭,要求收回土地,恢復原貌。手握有利證據,農戶方獲勝,養鴨場被判交還田地。不過永樂村還是給養鴨人寬限了一段時間,並給予適當補助,最終于近期平穩拆除鴨棚。

  從2013年起,始于太倉的公共法律服務體係建設逐步推廣到江蘇全省。如今,在江蘇,覆蓋城鄉居民的線上和線下的公共法律服務體係框架基本構建完成。

  江蘇省司法廳副廳長王君悅介紹,在江蘇,即使是偏遠鄉村的農民,也能就近找到相應的法律服務機構。電話、網絡咨詢律師更便捷,撥打12348熱線或登錄12348網站,全國數萬名律師隨時線上接受咨詢和提供法律服務。

  到2016年底,以購買服務等多種形式,江蘇還為全省所有村、社區配備了法律顧問。“法律顧問到來,提高了村民法律意識,也促進了‘村兩委’依法辦事。”永樂村副書記陳惠強説。

  在永樂村,除平穩拆除養鴨場,陳宏良還幫助解決了荷塘承包等一係列糾紛,對村規民約和村委公章使用從法律視角進行規范,幫村裏討回企業欠付多年的土地租賃資金,重新擬定了土地、廠房租賃合同。法律顧問已成為“村兩委”離不開的“好幫手”。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廈門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一千萬標箱
廈門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一千萬標箱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酒會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八周年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酒會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八周年
乘坐有軌電車 遊覽廣州地鐵博物館
乘坐有軌電車 遊覽廣州地鐵博物館
大熊貓盡享冬日暖陽
大熊貓盡享冬日暖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54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