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民專業合作社有望享有與其他市場主體平等的法律地位
2017-12-22 15:55: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22日電(記者董峻)22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次審議農民專業合作社法修訂草案。草案二次審議稿增加了“國家保障農民專業合作社享有與其他市場主體平等的法律地位”的規定。

  今年6月,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一次審議農民專業合作社法修訂草案。相比草案一審稿,這次的草案二審稿還新增規定,農民專業合作社可以依法向公司等企業投資,但是不得成為對所投資企業的債務承擔連帶責任的出資人。

  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安建在向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作報告時介紹,為完善農民專業合作社的法律制度,進一步鼓勵、支援、引導農民專業合作社的發展,對農民專業合作社法予以修訂是必要的,修訂草案經過常委會審議修改,已經比較成熟。

  草案規定,農民專業合作社成員可以用土地經營權、林權等可以用貨幣估價並可以依法轉讓的非貨幣財産出資。對此,在該草案此前徵求各方面意見時,有些地方和農民專業合作社提出,實踐中成員出資的形式多樣,只要符合章程規定、全體成員認可、符合法律和行政法規規定即可。法律委員會經研究,建議增加“以及章程規定的其他方式”作價出資的內容。

  此外,在對農民專業合作社聯合社的規定方面,草案作了如下修改:一是明確農民專業合作社為擴大生産經營和服務的規模,發展産業化經營,提高市場競爭力,可以依法自願設立或者加入農民專業合作社聯合社;二是增加聯合社理事長、理事應當由成員社選派的人員擔任的內容;三是明確農民專業合作社聯合社的成員大會選舉和表決,實行“一社一票”。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廈門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一千萬標箱
廈門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一千萬標箱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酒會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八周年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酒會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八周年
乘坐有軌電車 遊覽廣州地鐵博物館
乘坐有軌電車 遊覽廣州地鐵博物館
大熊貓盡享冬日暖陽
大熊貓盡享冬日暖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153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