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養心殿“擺駕”南京 故宮將推係列文物“回鄉展”
2017-12-22 15:54: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12月22日電(記者蔣芳)“中正仁和”匾額高懸,東暖閣、西暖閣位于兩側,三希堂、無倦齋情景再現,279件故宮文物一覽無余……22日,《走進養心殿——大清的家國天下》在南京博物院開展。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透露,紫禁城可以説是大運河“漂”過來的,未來將成係列地推出故宮文物“回鄉展”。

  自雍正皇帝開始,直到溥儀出宮,清代有8位皇帝將養心殿作為政務與起居之所,承載著封建帝王關于“家國天下”的理想。2015年起,故宮博物院啟動“養心殿研究性保護項目”。養心門暫閉,養心殿中的文物則由專家們悉心保養,並挑選出部分在國內巡展。

  2017年歲末,養心殿文物正式“擺駕”南京博物院,並將跨元旦、春節展出。據了解,此次展覽依原狀復原了養心殿明間、西暖閣勤政親賢殿、三希堂、東暖閣垂簾聽政、東暖閣明窗開筆和無倦齋佛堂六處場景,同時展出包括東晉謝安《行書中郎帖》、乾隆皇帝戊戌年元旦試筆禦制詩手稿、青金石養心殿銘印章、青玉十二生肖在內的文物279件。其中,《行書中郎帖》將在2月初亮相展出一個月,“露臉”之後就將回庫保養3年。

  “某種程度上紫禁城是大運河‘漂’過來的。大量南方的工匠、材料、工藝順著運河漂到了北京,造就了恢弘的宮殿,充實了皇帝的收藏。”單霽翔説,故宮藏品來自全國各地,但有限的展陳空間讓很多藏品難見天日,推動這些文物再回故鄉非常有意義。未來故宮博物院計劃成係列地推出“回鄉展”,如明四家回到蘇州、揚州八怪回揚州、黃公望回到杭州、壽山石回福州等。

  《走進養心殿——大清的家國天下》將在南京博物院特展館展出至3月22日。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廈門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一千萬標箱
廈門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一千萬標箱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酒會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八周年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酒會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八周年
乘坐有軌電車 遊覽廣州地鐵博物館
乘坐有軌電車 遊覽廣州地鐵博物館
大熊貓盡享冬日暖陽
大熊貓盡享冬日暖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153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