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衛計委:家庭醫生簽約服務不能出現為簽而簽現象
2017-12-22 13:35:08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家衛計委今日召開例行發布會,國家衛計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宋樹立在會上表示,要求家庭醫生在簽約後,服務要跟上,不能出現簽而不約、為簽而簽的現象。

  宋樹立表示,從各方面報道來看,大家對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工作非常擁護,對獲得家庭醫生服務也非常期盼。我們正在逐步推動和完善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制度。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工作是建立分級診療制度的一項重要內容,沒有家庭醫生在基層守門,分級診療制度是落實不下去的。而且從群眾的感受來看,也是非常希望能夠有了解自己和自己家庭健康狀況的家庭醫生,非常希望有能夠提供連續的、綜合的預防、保健、治療、護理、康復等服務的家庭醫生。

  宋樹立指出,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制度符合我國醫療衛生事業改革的方向,符合人民群眾的期盼。但這項工作剛剛起步,首先是解決有沒有的問題,同時我們也在推動好不好的問題,是從有沒有到更加完善。2016年國務院醫改辦等七部門印發了《關于推動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的指導意見》,我們正在大力推開。但是群眾對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的感受還不強,獲得感還沒有達到預期。

  宋樹立還指出,現階段中國的家庭醫生主要包括: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注冊全科醫生(含助理全科醫生和中醫類別全科醫生),以及具備能力的鄉鎮衛生院醫師和鄉村醫生等,還包括符合條件的公立醫院醫師和中級以上職稱的退休臨床醫師。他們願意和群眾以簽訂契約的形式為大家提供約定的家庭醫生簽約服務。

  宋樹立明確,家庭醫生不等于私人醫生,他們以團隊的形式為群眾服務。現有家庭醫生團隊數量不足,所以優先向重點人群提供服務。重點人群包括老年人、孕産婦、兒童、殘疾人等人群,以及高血壓、糖尿病、結核病等慢性疾病患者、嚴重精神障礙患者、農村貧困人口、計劃生育特殊家庭。我們要求簽約後,服務要跟上,不能出現簽而不約、為簽而簽的現象。

  宋樹立強調,發展不充分、不平衡是衛生計生事業的一個最突出問題,家庭醫生簽約服務也面臨發展不平衡、不充分。我們正在加大推進力度,促進地區間平衡發展,充分發揮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的優勢,工作中存在的問題都需要在發展中逐步予以解決。

  此外,中國醫師協會全科醫師分會會長杜雪平也在會上表示,家庭醫生不是私人醫生。私人醫生提供的是比較高端的服務,主要以醫療為主,而中國的家庭醫生提供的服務是預防為主、防治結合。通過簽約的形式與居民建立穩定的契約服務關係,為居民提供基本醫療、公共衛生和健康管理等服務,和社會上所説的隨叫隨到的私人醫生所提供的VIP服務是完全不一樣的。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廈門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一千萬標箱
廈門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一千萬標箱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酒會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八周年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酒會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八周年
乘坐有軌電車 遊覽廣州地鐵博物館
乘坐有軌電車 遊覽廣州地鐵博物館
大熊貓盡享冬日暖陽
大熊貓盡享冬日暖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152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