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心裏更有底了,以後就是加油幹!”——基層幹部群眾談土地承包到期再延三十年
2017-12-20 15:34: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20日電 題:“心裏更有底了,以後就是加油幹!”——基層幹部群眾談土地承包到期再延三十年

  新華社記者許晟、唐弢、孫清清

  “保持土地承包關係穩定並長久不變,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三十年”,十九大報告中的這句話,在全國各地鄉村受到熱烈歡迎,人們説得最多的就是“吃了‘定心丸’”“以後就是加油幹”。

  “承包到期再延三十年,我這輩子都可以幹迴圈農業了。”河南平頂山天健農業有限公司負責人張延輝説。他從周邊農戶流轉了1500多畝地種植供港菜心,並配建了3000頭豬的養殖場,迴圈農業做得有模有樣。

  張延輝算了筆賬:這兩年已經在承包土地、建設豬舍等方面投入了1200多萬元,預計還要在未來3年投資4000萬元左右,這些投入大概需要5年收回,如果不能延長承包,這些年的投資勉強能收回成本,賺不到什麼錢。

  土地承包到期再延三十年的政策不僅對種植戶有意義,對養殖大戶也很重要。

  “現在已經看中一塊地方,也和村民談妥了,那塊地現在的流轉合同還有一年到期,到期後就會跟我簽流轉合同,打算一次簽個二十年。”廣西扶綏縣中東鎮生旺龜類養殖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李建明説,十九大報告中,他對“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三十年”印象最深。

  李建明從1992年開始養殖烏龜,目前有5個養殖基地,10萬余只烏龜,隨著規模的擴大,必須流轉更多的土地建龜舍養烏龜。

  “延長了三十年,中!”平頂山市魯山縣辛集鄉清水營村民高國奇説,他把土地流轉給公司,再到公司打工幹活,收入更高些。

  高國奇今年53歲,家裏有7人、7畝地,因為大部分是坡地,上水困難,種植的玉米、小麥每畝年産量也就300來斤,可以賣個2000元左右,加上農閒時的打工收入,減去平時花銷,“基本沒剩什麼錢。”他説。

  土地流轉讓他的收入變高了。2015年高國奇以每畝每年600元的價格,把7畝地流轉給了魯山瑞亞牧業有限公司,並在公司裏做起了奶牛飼養員,除了土地租金收入,每個月都有2000多元的務工收入,比以前強不少。

  得悉“土地承包到期再延長三十年”,全國各地的農民、種植大戶、企業等與土地流轉相關的工作者,都放下了心,開始變得自信,並逐步謀劃著更長遠的發展。

  “未來,還要流轉2000多畝土地,發展迴圈農業的同時,也做觀光採摘等各種旅遊項目,最終建成真正的農業生態園。”張延輝説。

  “2020年前,我要投資2000萬元,新建十幾條烏龜養殖大棚生産線,還要發展深加工,做龜酒等多個産品。”李建明説。

  “下一步,要建國學大講堂,教國學和禮儀,吸引更多遊客來尚書幹文化遊。”浙江安吉縣皈山鄉尚書幹村黨支部書記李錫良説,現在全村600多畝地流轉到村集體統一經營,“有了‘土地承包關係長久不變’做底氣,以後要更加專心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

相關連結:

“老”城煥“新”展活力——供給側改革的長春答卷

從“鋼鐵硬漢”到“陽光暖男”——四川攀枝花擦亮綠色發展底色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 聚焦鄉村振興:土地承包再延長三十年意義何在?
    曾業松認為,當前,要壯大集體經濟,增強集體組織服務功能,培育農民新型合作組織,發展各種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鼓勵龍頭企業與農民建立緊密型利益聯結機制。按照《中共中央國務院關于穩步推進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的意見》,改革的目標就是要逐步構建歸屬清晰、權能完整、流轉順暢、保護嚴格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農村集體産權制度。
    2017-11-03 07:56:09
  • 穩定土地承包關係 保障農民財産權益——聚焦農村土地承包法修正案草案
    農村土地由農民承包經營,是我國農村的一項基本經營制度,關係到近6億農民最切身利益。修法意義何在?新法將為農民帶來哪些變化?
    2017-10-31 21:59:1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粵港澳大灣區大力推進基礎設施建設“互聯互通”
粵港澳大灣區大力推進基礎設施建設“互聯互通”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升旗儀式慶祝澳門回歸祖國18周年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升旗儀式慶祝澳門回歸祖國18周年
柏林民眾紀念聖誕市場恐襲一周年
柏林民眾紀念聖誕市場恐襲一周年
烏克蘭大雪
烏克蘭大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14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