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衛計委:家庭醫生不是私人醫生 優先覆蓋重點人群
2017-12-20 13:35:08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國家衛計委網站消息,國家衛生計生委基層司有關負責人就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答問。該負責人介紹,目前,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優先覆蓋重點人群,包括老年人、孕産婦、兒童、殘疾人等人群,以及高血壓、糖尿病、結核病等慢性疾病患者、嚴重精神障礙患者、農村貧困人口、計劃生育特殊家庭。在此基礎上,力爭將簽約服務擴大到全人群。家庭醫生不是私人醫生。簽約服務原則上以團隊服務形式為主。

  該負責人介紹,現階段中國的家庭醫生主要包括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注冊全科醫生(含助理全科醫生和中醫類別全科醫生),以及具備能力的鄉鎮衛生院醫師和鄉村醫生等。積極引導符合條件的公立醫院醫師和中級以上職稱的退休臨床醫師,特別是內科、婦科、兒科、中醫醫師等,作為家庭醫生在基層提供簽約服務。家庭醫生不是私人醫生。簽約服務原則上以團隊服務形式為主,家庭醫生團隊包括家庭醫生、社區護士、公共衛生醫師等組成,二級以上醫院醫師提供技術支援和業務指導。

  為什麼要開展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該負責人指出,當前,我國醫藥衛生事業面臨人口老齡化、城鎮化和慢性病高發等諸多挑戰,以醫院和疾病為中心的醫療衛生服務模式難以滿足群眾對長期、連續健康照顧的需求。同時,居民看病就醫集中到大醫院,也不利于改善就醫環境、均衡醫療資源、合理控制醫療費用等。國際經驗和國內實踐證明,推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是保障和維護群眾健康的重要途徑,是方便群眾看病就醫的重要舉措,通過為群眾提供長期簽約式服務,有利于轉變醫療衛生服務模式,讓群眾擁有健康守門人,不斷提高群眾的健康水準。

  家庭醫生提供的簽約服務內容有哪些?該負責人介紹,目前,主要依托城市社區衛生服務機構、農村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為居民提供包括基本醫療、公共衛生和約定的健康管理等服務內容。簽約居民能獲得包括居民健康檔案管理、健康教育、預防接種服務、兒童健康管理、孕産婦健康管理、65歲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高血壓、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嚴重精神障礙患者健康管理、肺結核患者健康管理、中醫藥健康管理等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同時,還提供包括常見病和多發病的健康咨詢、疾病診療、就醫路徑指導和轉診預約等服務,有的地區還可以提供包括家庭病床、家庭護理等個性化服務內容。

  居民如何簽約自己的家庭醫生?該負責人介紹,簽約服務本著自願的原則,有簽約意願和服務需求的居民,可到附近的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社區衛生服務機構等基層衛生服務機構,選擇一個家庭醫生(團隊)簽訂服務協議,協議涵蓋簽約服務內容、方式、期限和雙方的責任、權利、義務及其他事項。簽約周期原則上為一年,期滿後居民可續約或選擇其他家庭醫生(團隊)簽約。

  當前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的重點對象是誰?該負責人指出,目前,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優先覆蓋重點人群,包括老年人、孕産婦、兒童、殘疾人等人群,以及高血壓、糖尿病、結核病等慢性疾病患者、嚴重精神障礙患者、農村貧困人口、計劃生育特殊家庭。在此基礎上,力爭將簽約服務擴大到全人群。

  簽約服務數據是如何統計的?該負責人介紹,自2017年5月起,各地通過國家專門的資訊係統報送家庭醫生簽約服務進展數據,以縣(市、區)為單位進行填報,省級進行匯總,報送到國家衛生計生委。目前,全國簽約人數已完成任務目標,但簽約服務的推進還不平衡、服務品質仍有待提高。各級衛生計生部門將進一步推動相關工作落實,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將按照協議約定內容保質保量地向簽約居民提供服務,實事求是、有序推進,防止出現服務不到位現象。國家衛生計生委將進一步加大推動力度,使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規范開展,落細落實。各地衛生計生部門將繼續加大宣傳力度,讓居民真正了解簽約服務,建立合理預期。

  目前簽約服務的進展情況如何?該負責人表示,一年多來,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在全國各地實施推進,各地加強制度設計,豐富服務內涵,在就醫、轉診、用藥、醫保等方面對簽約居民實行差異化政策,引導居民有效利用簽約服務。目前,一般人群簽約率、重點人群簽約率分別完成了30%、60%的醫改工作目標,家庭醫生“健康守門人”的職責和“群眾貼心人”的服務模式逐步深入人心。

  該負責人指出,簽約服務工作是2016年5月啟動的,在中國尚處于起步階段,目前還存在著諸多的困難和問題。一是家庭醫生特別是全科醫生的數量不夠,距離2020年每萬城鄉居民2-3名合格的全科醫生目標還有一定的差距。二是簽約服務品質不高,一些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向居民提供的簽約服務針對性不強,以居民健康需求為導向的個性化簽約服務不足,居民獲得感不強。三是部分地區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支援性政策還不到位,家庭醫生團隊的激勵機制不足,激勵作用沒有得到充分發揮。四是簽約服務的宣傳力度還不夠,與居民的預期較高存在差距。

  該負責人表示,2018年,要做實做細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做到提質增效,逐步提高居民對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的感受度和滿意度。一是完善政策,加強對基層衛生人員的培養培訓。二是提升能力,合理設置簽約服務內容,突出簽約重點人群,開展分類指導。三是推廣先進地區經驗,提高居民參與的積極性。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粵港澳大灣區大力推進基礎設施建設“互聯互通”
粵港澳大灣區大力推進基礎設施建設“互聯互通”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升旗儀式慶祝澳門回歸祖國18周年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升旗儀式慶祝澳門回歸祖國18周年
柏林民眾紀念聖誕市場恐襲一周年
柏林民眾紀念聖誕市場恐襲一周年
烏克蘭大雪
烏克蘭大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140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