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跨越逾千公里的愛心救助:感謝你們給了我新的眼睛
2017-12-20 13:06:37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跨越逾千公里的愛心救助:感謝你們給了我新的眼睛

  顧寶玉每隔1小時就去看望術後的麥麥提敏。 丁曉丹 攝

  新疆皮山縣木吉鎮村民麥麥提敏·麥提巴柯17日因意外右眼受傷,血流不止,當地醫院表示無法治療。他的妻子阿日孜古麗·阿卜杜艾尼急得直哭。新疆民族團結“結親周”走訪入戶的新疆人民廣播電臺職工了解情況後,立即聯繫烏魯木齊市眼耳鼻喉專科醫院,一場跨越1千多公里的愛心接力救助就此展開。

  據記者了解,得知情況後,烏魯木齊市眼耳鼻喉專科醫院立即聯繫對口幫扶的和田縣人民醫院眼科開辟急診綠色通道,並進行遠端會診,檢查出麥麥提敏的淚小管斷裂、眼瞼全層裂傷,必須在24小時內手術治療,否則他將終生流淚、外觀毀容,日後甚至影響眼球功能。

  然而,此時已經是18日淩晨2點,距離手術最佳時間的極限點只有10小時。就在麥麥提敏一家人為高昂手術費、路費,還有越來越緊迫的時間愁得徹夜難眠時,烏魯木齊市眼耳鼻喉專科醫院決定,立即派出眼科副主任醫師顧寶玉趕往和田市,為麥麥提敏手術治療,並免去專家手術費。淩晨6點,顧寶玉帶著手術箱趕乘當天最早一班飛往和田的飛機,開始了一場與時間賽跑的救治。

  麥麥提敏的岳父緊握著顧寶玉得手不停地感謝他。 丁曉丹 攝

  據顧玉寶介紹,由于時間緊迫,跨越一千多公里來到皮山縣,雖然手術不簡單,但是當時一心只想救助這位患者。“這個手術絕對不是一個簡單的縫合,肯定是在現有條件下把這個手術做得最好、最精致。”

  18日上午,麥麥提敏走進手術室。外傷傷口雖然小,但手術難度極大。因為傷處集中了淚管、神經、血管,可以説手術角度很刁鑽。經驗豐富的顧寶玉在顯微鏡輔助下,在一片血肉模糊中找到直徑不到半毫米的淚小管。為了讓麥麥提敏的右眼恢復後看不出手術的痕跡,顧寶玉一絲線一絲線地精細縫合。下午3點,當最後一針縫合完畢,麥麥提敏的淚道連通、眼瞼成形如初,右眼被保住了。這時,顧寶玉又事無巨細地反覆叮囑交代後期恢復護理。

  和田縣人民醫院五官科主治醫師祖麗皮耶·傑力力告訴記者,在非常有限的條件下還能把手術做得很好,她非常感動。“我們要接過這個愛心接力棒,不辜負顧大夫從烏魯木齊專程過來做手術這份愛心。”

  顧寶玉事無巨細地反覆叮囑後期恢復護理注意事項。 丁曉丹 攝

  據了解,顧寶玉每隔1小時就去查房。躺在病床上的麥麥提敏·麥提巴柯緊握著顧寶玉的手,強忍住感激的淚水説到:“我當時非常害怕,原本心裏很失望,因為家裏沒有那麼多錢去烏魯木齊做手術治療,覺得這只眼睛是要廢了。多虧你們幫助我,為我手術治療,感謝你們給了我新的眼睛,我無法用言語表達這份感激。”

  由于工作繁忙,顧寶玉當日返回烏魯木齊。但這次跨越1千多公里、24小時的愛心救治,換來了顧寶玉一生難忘的兄弟情。顧寶玉説:“這個年輕人像我弟弟一樣,這次救助也將成為我人生中的一個記憶亮點。給他治病,是我應該做的,我也會長期關注他,以後再來和田的時候也會再來看望他。” (迪娜 脫雨隴)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粵港澳大灣區大力推進基礎設施建設“互聯互通”
粵港澳大灣區大力推進基礎設施建設“互聯互通”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升旗儀式慶祝澳門回歸祖國18周年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升旗儀式慶祝澳門回歸祖國18周年
柏林民眾紀念聖誕市場恐襲一周年
柏林民眾紀念聖誕市場恐襲一周年
烏克蘭大雪
烏克蘭大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2140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