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五億人有家庭醫生,衛計委怎麼説?
2017-12-20 06:41:45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五億人有家庭醫生,衛計委怎麼説?

  近日,“我國超過5億人有家庭醫生”的報道遭到網民吐槽,稱和自身感觸相去甚遠。12月19日,科技日報記者從衛計委相關部門獲得三點回應:一是家庭醫生簽約數字沒有問題,是統計上來的。二是服務還要陸續跟上,請給時間。三是衛計委的相關司局近期將對這一新聞熱點進行回應。

  一提到“家庭醫生”,大多數人心目中是英國紳士們能夠享有的到府診病的醫生,而實際情況是,在我國此家庭醫生非彼家庭醫生。“監控慢病人群”“發送健康管理資訊”“接受咨詢”“安排重點醫院醫生輪流坐診”等都是家庭醫生的工作范疇。

  “社區的老頭老太太都知道家庭醫生,我們先普及的是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特殊人群,隨後才會在全體居民中推廣,”在衛計委此前7月10日組織的活動中,北京市西城區展覽路街道社區醫院的一位負責人説,當天展覽路街道為戶口在展覽路的人員進行了家庭醫生的現場簽約。此次簽約的人數也將統計上報到地市,最終匯總,成為5億這個數字中的一部分。

  北京市社管中心副主任張向東介紹了北京的情況,家庭醫生會對4類慢病進行在家監護。“高血壓、糖尿病、腦卒中、冠心病這四類慢病患者,符合條件、病情穩定、進行簽約的、適合在家的,可以在家獲得家庭醫生的監護。”為此,北京市還將之前很長一段時間沒有下放到社區醫院的四類慢病的用藥下放到了社區。

  科技日報記者調查了解到,北京部分社區對于腿腳不便的老年人會提供到府輸液服務。“在大醫院開了處方單的,而且在醫院注射過一次,回來之後簽約醫生會負責後面的輸液。”北京市一位居民表示,盤尼西林之類易過敏的藥物他們也很慎重,而且高技術含量的看病診療服務比較少,大多是省去居民跑腿的麻煩。

  從事家庭醫生服務的一般為社區醫院的全科醫生,他們的另一個兼職是提高居民健康素養水準,從健康生活的角度預防疾病。天津河西區友誼路社區服務中心醫生杜秀軍説,“管理社區裏高血壓老人時,遇到問題不會馬上開藥,而是問他吃鹹了還是生活習慣變化了。”以期通過生活方式的管理進而管理居民的健康。相關調查顯示,居民對基本健康知識的知曉率2017年達到88.67%,比2013年上升了49.52%。

  針對是不是5億人都享受到了此類家庭醫生的服務的問題,衛計委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服務還要陸續跟上。相關報道也表示,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工作仍處于起步階段,居民認可程度較低,基層服務供給能力較為匱乏,簽約服務內涵建設以及服務規范是目前工作重點。

  對于衛計委相關司局的官方回應,本報記者將持續關注。(本報記者 張佳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卡塔爾舉行盛大國慶閱兵式
卡塔爾舉行盛大國慶閱兵式
冬日櫻花谷 美景宛如畫
冬日櫻花谷 美景宛如畫
重慶街邊銀杏冬日展秋色
重慶街邊銀杏冬日展秋色
福建長汀天井山現霧凇奇觀
福建長汀天井山現霧凇奇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137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