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世界工廠”到“創新孵化之地”
2017-12-19 09:36:4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從“世界工廠”到“創新孵化之地”(外媒看中國)

  國家統計局日前發布《2016年全國科技經費投入統計公報》顯示,2016年我國研發經費投入總量達到15676.7億元,比上年增長10.6%,再創歷史新高。12月7日對外發布的2016年中國創新指數測算結果顯示,2016年中國創新指數為181.2,比上年增長5.7%,呈現穩步提升態勢;技術市場成交合同金額首次突破萬億大關。

  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發布《世界智慧財産權指標》報告稱,2016年,全球專利、商標和工業品外觀設計申請量再創新高,中國受理的專利申請量超過了美國、日本、韓國和歐洲專利局的總和。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表示,2016年,世界各地的創新者提交了310萬件專利申請,在新增的超過24萬件專利申請中,中國受理的申請超過23萬件,佔總增量的98%。“中國正在逐步成為全球創新和品牌方面的一個引領者”,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總幹事弗朗西斯·高銳表示,從中國在全球專利申請增量中所佔的比重,可以看出中國創新的發展趨勢。

  一段時間來,外國媒體持續關注中國不斷加大科技研發力度,中國實施創新發展戰略、建設創新型國家取得明顯成效,正在從“世界工廠”向“世界創新中心”轉變。

  “中國政府在國家創新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英國廣播公司網站近日在報道中指出,根據最近的調查,中國最新的研發投入大約佔到了世界各國研發投入總額的20%。

  日本《朝日新聞》12月7日報道中國科學技術取得的成就,指出中國科學家2017年在主要科學雜志發表的論文達到28萬篇,遠超日本的7.5萬篇,在全球被引用數最多的1%論文中,中國佔據了20%,僅次于美國,而在上世紀90年代後期,中國份額僅為0.7%。日本科學技術振興機構研究開發戰略中心研究員林幸秀認為,中國科研進步最令人注目的是科研人員和科研經費的大幅增長,中國科研人數已經躍居世界第一,科研經費在過去10年裏接近日本的2倍,中國科研水準有可能發生“從量變到質變”的轉化。

  《時代》雜志法國版在文章《中國,技術創新的新成員》中指出,繼“世界工廠”後,中國將成為“世界實驗室”,成為技術創新的“孵化之地”。中國在世界研發領域裏佔有重要地位,創新佔GDP的比重正在追趕歐洲,這些得益于中國政府支援建設研究中心、科技園區並完善保護創新的法律,積極構建國家創新體係。

  南非獨立傳媒集團網站報道稱,中國在科研方面進行了巨大的投資,這些投資已經結出了果實,中國科學家正在進行一些世界最大規模的實驗,從最新的醫學科技到對深海與空間的探索。在科技強國戰略指引下,中國的科技和創新計劃穩步推進,作為全球最大的制造基地,中國致力于成為科技的領導者。

  法國經濟報刊《回聲報》在文章《中國的創新前景》中指出,中國為大中小各種企業提供了良好的創新條件,創新不僅涵蓋實體産業,也包括方法和概念,中國在研發創新方面的投入預計將在2019年達到全球首位。

  巴西檢查網近日發表題為《從復制大國到創新中心,這改變了世界》一文指出,中國企業曾經局限于復制西方的産品,現在新一代中國企業渴望通過創新贏得世界。中國政府在國家創新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近年來,中國在全球創新排行榜的名次不斷攀升,正迅速而堅定地成為世界創新中心。

  “中國經濟增長動力正在發生根本性變革”

  美國“國會山”網站刊登題為《新興技術可以使中國成為世界下一個創新大國》的文章稱,中共十九大報告將創新置于國家戰略的重要位置,倡導創新驅動的發展戰略。中國正在通過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計劃和國家工程實驗室成為“全球首屈一指的人工智慧創新中心”。與此同時,中國正建設世界上最大的量子研究設施——量子資訊科學國家實驗室,致力于引領第二次量子革命。

  美國《財富》雜志網站上題為《為何中國會成為一個與美國競爭的科技大國》的文章指出,中國催生了一批新一代本土企業家,正在創造世界級的産品,開發獨有的技術,推出新的商業模式,並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推出新的業務模式。

  韓國《産業日報》日前報道稱,中國的全球化創新型企業正不斷增加研發投資,加大研發力度的氛圍日益高漲,在互聯網和人工智慧領域,中國政府也制定了發展計劃,並給予中國企業相關扶持。

  德國 《柏林日報》網站12月10日刊文《在中國,每天都有數千家初創企業成立》,驚訝于中國創新的速度與品質。德國專業財經類雜志《投資》網站12月11日刊文《中國繼續走在經濟增長的道路上》,指出在全世界所有從初創企業爆發成長為成功企業的“獨角獸”中,超過1/4都來自中國。文章強調,中國擁有世界上最多的網絡用戶和最大的高校畢業生群體,創新條件良好,隨著創新能力的增強,經濟增長動力正在發生根本性的變革。

  《回聲報》在報道中説,創新不是西方國家的專利,西方同樣需要向中國學習。

  (本報北京、布魯塞爾、巴黎、東京、華盛頓、約翰內斯堡、裏約熱內盧、柏林、首爾、倫敦12月18日電 記者駱青、吳剛、葛文博、田泓、吳樂珺、李志偉、張遠南、馮雪珺、馬菲、許立群、強薇)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卡塔爾舉行盛大國慶閱兵式
卡塔爾舉行盛大國慶閱兵式
冬日櫻花谷 美景宛如畫
冬日櫻花谷 美景宛如畫
重慶街邊銀杏冬日展秋色
重慶街邊銀杏冬日展秋色
福建長汀天井山現霧凇奇觀
福建長汀天井山現霧凇奇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131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