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土資源部印發通知 嚴格控制成片未利用地開發
2017-12-15 07:33:4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土資源部近日印發《關于改進管理方式切實落實耕地佔補平衡的通知》,從轉變補充耕地方式、擴大補充耕地途徑、採取指標核銷方式落實耕地佔補平衡、規范省域內補充耕地指標調劑、拓寬補充耕地資金渠道等方面做出規定。今後將改進建設用地項目與補充耕地項目逐一掛鉤的做法,建立以數量為基礎、産能為核心的佔補新機制。

  轉變補充耕地方式。將過去以開發為主補充耕地,調整為以土地整治建設高標準農田為主補充耕地,嚴格控制成片未利用地開發,切實保護生態環境。

  “補改結合”落實耕地佔補平衡。應用范圍從單獨選址建設項目用地進一步擴大到城市、村莊和集鎮建設用地,解決地方實際困難。

  拓寬補充耕地途徑“算大賬”。除耕地開墾費外,允許新增建設用地土地有償使用費、其他財政資金、社會資金等投入産生的耕地,增減掛鉤、土地復墾産生的耕地,相關部門實施高標準農田建設産生的耕地等,均可用于佔補平衡。

  數據顯示,“十二五”期間,全國批準建設用地總規模3347萬畝,佔用耕地共計1710萬畝。同期,全國通過土地整治補充耕地2632萬畝,做到了佔補有余。(記者朱雋)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相關新聞
  • 多地違法用海捅出海洋生態窟窿 專家建議完善市場配置
    截至8月底,海南省海洋漁業部門共收到國家海洋督察組第六組交辦件107件,其中違規圍填海案件19件,數量僅次于陸源污染案件。在福建省寧德市東澳村,有村民在未取得海域使用權的情況下,在晚間避開執法單位巡查,向海域拋填砂土填海近5畝。
    2017-11-13 07:15:0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297667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