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聚焦中國電影制片企業的“困局”與“破局”
2017-12-15 11:31: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5日電(記者史競男)電影票房突破500億元,銀幕總數超過5萬塊……回眸2017年,中國電影市場依然保持較快增長。但在電影産業化發展進程中,創作者還面臨很多制約和瓶頸。如何提升中國電影制片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和中國電影的影響力,成為備受關注的話題。

  在日前由國家電影智庫、北京電影學院、中國文聯電影藝術中心聯合主辦的電影企業家論壇上,業內人士表示,未來中國電影産業的整體上升趨勢不會改變,電影制片企業要破除以往的弊端,打造全産業鏈條,面向未來走上新的發展之路。

  找準痛點:管理制度僵化

  中國電影家協會分黨組書記張宏指出,近年來,國有電影制片企業面臨著一些發展的困難和問題,主要原因在于:一是國有電影制片企業改革不徹底,負擔沉重;二是在産業鏈結構上依然停留在制作端,與當下電影産業的發展不協調、不適應。

  他以上世紀80年代西部電影崛起為例,認為西影當年之所以蓬勃發展,得益于當時國家在電影體制方面,尤其是用人機制方面的巨大改革力度。“實行靈活機制,將創作機會給年輕人、給外部的人,拍攝出一大批精品。”張宏建議,國有電影制片企業要加快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行現代企業制度,避免企業行政化。

  中國電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喇培康説,國有電影制片企業的困難不在資金,而在于行政色彩濃、決策效率低,尤其是人事管理制度僵化,人才提拔困難。目前,借鑒民營企業“職業經理人”制度逐漸探索,對于打破僵化的人事制度起到了積極作用。

  西安電影制片廠有限公司總經理俞孟紅建議,要破除以往的弊端,創造更好的平臺和體制機制環境。“在新時代要有新作為、新突破,在電影、傳媒、文旅、資本等各方面進行明確的戰略布局,而不是紙上談兵。”

  改善現狀:發揮規模優勢,堅持“內容為王”

  據了解,目前一些國有制片企業如中影股份,已經實現了真正意義上的全産業鏈構建,具有明顯的規模優勢。

  針對制片企業如何更好發展,喇培康認為,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應加強合作,如項目合作、股權合作等,實現互利共贏;政府應完善資助機制,重點資助處女作影片、有創新性的新作、藝術品位高的電影,以及弘揚中華民族文化傳統的影片;此外,應加大版權保護力度,嚴懲偷漏瞞報票房的行為。

  “制片企業要活得長,關鍵在兩條:一是規模化,二是係列化。”新樂視文娛董事長張昭説,制作電影存在較大風險,只有規模做上去了,才能平衡盈虧實現長遠發展;制片企業要想實現持續的影響力,需要在IP化、係列化上下功夫,如好萊塢電影的“迪士尼模式”,真正貫徹“內容為王”。

  “互聯網時代,創作體係發生了改變。在擁抱市場的同時,更要堅守內容本身的藝術性和主流價值。”華策影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趙依芳説。

  瞄準未來:“破局”的核心是用戶

  “過去中國電影票房保持年均30%以上的高速增長,很大程度是靠銀幕增長拉動,而未來則主要靠內容拉動。”萬達影視集團總裁曾茂軍説,當前一線城市每人平均觀影頻次已經日趨飽和,三四線城市成為中國電影市場未來增長的主力。與此同時,中國觀眾不同年齡段的觀影差異逐漸縮小。

  中國電影市場銀幕數量已經全球第一,但發行放映同質化嚴重、差異化不足,導致“有的電影找不到自己的觀眾,有的觀眾找不到自己的電影”。

  對此,曾茂軍認為,個性化電影消費會成為未來發展的趨勢,特別是在當下中國銀幕數超過5萬塊之後,已經具備分線發行的可能。因此,未來應當把更多錢花到內容制作上。

  張昭説,中國電影制片企業“破局”的核心是用戶。電影制片企業作為文化企業,一定要有扎扎實實的用戶基礎,否則沒有根基。此外,電影制片企業還要有“市場觀”,能夠清楚了解電影市場的消費主力群體,明白他們的需求。

  峨影集團總裁向華全説,電影産業是實體經濟,在新時代面臨觀念上的挑戰、機制上的挑戰和格局上的挑戰。電影創作應努力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向觀眾傳遞正能量的價值觀。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116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