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走向共同富裕——新時代起點上的鄧小平故裏
2017-12-15 09:58: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12月15日電  題:走向共同富裕——新時代起點上的鄧小平故裏

  新華社記者王亞光、劉東凱、陳地

  冬天的四川省廣安市,盡管室外天氣陰冷,但鄧小平故居陳列館裏卻人流不斷,熱情涌動。

  “鄧小平曾説:‘國家發展了,我當一個富裕國家的公民就行了。’”32歲的謝楓艷用流利的普通話向遊客講述。她説,黨的十九大閉幕後,來鄧小平故裏景區參觀的遊客比之前更多了,有黨政機關和企業組織的團體,也有專程來緬懷小平同志的零散遊客,還有來自國外的訪問者。

  1979年,鄧小平提出“小康社會”的概念,並逐步形成從溫飽到小康再到中等發達國家水準的“三步走”現代化發展戰略。他強調要經濟社會全面發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共同進步,先富帶後富,走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道路。

  黨的十八大以來打響的脫貧攻堅戰,讓廣安市發生了歷史性巨變。有470萬人口的廣安市下轄六個區縣,曾經都是貧困縣。今年10月,經過核查評估,3個區縣已經成功脫貧,包括鄧小平故居所在地廣安區。而其余3個區縣有望明年摘帽。

  在沿渠江分布的自然臺地上,從低到高依次坐落著廣安的古城、舊城和新城,映射出廣安大踏步邁入新時代的身姿。

  在不到4年的時間裏,位于最高一級臺地上的棗山物流商貿園區,從一大片農田發展成初具規模的城市新區。區內有2014年建成的廣安南站,坐高鐵兩個多小時就可以到達成都。

  剛剛摘掉貧困縣帽子的前鋒區,以市屬國有企業為龍頭帶動村民持續增收致富的平臺已經搭建起來。5000畝優質高産花椒種植基地已初具規模,帶動周圍800多農戶加入,每畝純收入可達7000元。

  廣安生態農業開發功效集團籌備組成員、廣安生態農産品開發供銷有限公司董事長米永奇説,未來花椒種植基地將擴展到10萬畝,採取種植養殖加工相結合的模式,發展鄉村旅遊、健康養老、休閒度假、農事體驗、農家文化等多種經營,建設田園綜合體、特色小鎮,走出一條鄉村振興的發展之路。未來3到5年,公司有望成為四川省農業産業化經營龍頭企業。“到那時,農民不僅可以獲得種植收入、土地分紅,而且將成為公司的産業工人,享受相應的社會保障。”米永奇説。

  這一切歷史性變革的根本原因,在于我國成功走出了一條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正確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已經走了幾十年,是唯一正確道路,必須堅持走下去。”鄧小平故裏管理局黨組成員、鄧小平故居陳列館館長彭備軍説,“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黨章,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成熟的標誌。”

  距離鄧小平故居不到10公里的廣安(深圳)産業園,正在以“一天兩層樓”的速度加速建設。按照工業4.0標準規劃設計的産業園,已經吸引比亞迪雲軌西南生産基地等10多個大型項目落戶。到2030年,産業園有望成為集聚30萬人的産業新城,稅收收入達到50億元,助力廣安成為四川東北部的高端制造業基地。管理者形象地稱之為“深圳飛地”。

  站在倣照深圳樹立的“發展就是硬道理”標語牌前,負責園區開發運營的四川深廣合作産業投資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王清峰説,新時代,深圳將繼續擔當東西部攜手、區域協調發展的排頭兵,推動形成“深圳總部基地+廣安生産基地”的發展模式,讓深圳産業和廣安經濟發展有機耦合,走優勢互補、共同富裕之路。

  除廣安(深圳)産業園外,廣安還在與天津高新區合作推動建設津廣創新示范園。廣安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書記楊世章説,在兩個園區的發展助推下,今年前三季度,開發區實現生産總值同比增長9%,固定資産投資增長24.8%,成為廣安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極。

  正在施工的10公里雲軌項目把廣安新區同鄧小平故裏連接起來,串聯起廣安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按照目前的發展速度,我們肯定能實現‘兩步走’的目標。”謝楓艷對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美好生活充滿期待。

相關連結:

美好生活,即將在希望的田野上綻放——內蒙古奈曼旗闖出農村綠色發展之路

凝民心 擴共識 聚合力——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基層調研行”綜述

結合實際、注重實效、凸顯特色——十九大精神在海南三沙深入人心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115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