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儒興商以愛傳承
2017-12-15 07:41:18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2日下午,趙錫成先生攜小女趙安吉接受專訪。

  他的一生,不斷逆風前行、不畏失敗跌倒、不停勇敢逐夢,並把這種精神作為家族財富傳承給6個女兒,在各自領域個個出類拔萃獨當一面、個個感恩父母的言傳身教。

  他馬不停蹄,夙夜兼程,足跡遍及政商學多界,持續奉獻慈善業,歷經人世浮沉、白雲蒼狗,寫下“華人船王”的人生傳奇。

  他就是趙錫成先生,是位旅美近一個甲子的傑出華人企業家代表,作為美國福茂集團董事長、著名慈善家,人稱“華人船王”。他的家庭也很了不起,與朱木蘭女士所生六個女兒全是學霸,長女趙小蘭2017年1月第二次入閣美國白宮,他們被稱作“美國華人第一家庭”。

  趙錫成先生剛剛因為一本新書簡體版的問世,帶著小女趙安吉回到祖國。這本叫做《逆風無畏》的人物傳記,由臺灣交通大學教授崔家蓉所著,簡體版由新華出版社于2017年10月正式出版,面向全國發行。其敘述時間跨度從1927-2016年,橫跨中國上海中國臺灣和美國,生動地講述了趙錫成先生的傳奇人生。

  鄉音係祖國 四海成一家

  這位老先生一口篤定清晰的上海嘉定普通話,把上世紀的老法滬語帶去了大洋彼岸,一些字詞的用法比現在上海的年輕人更為講究。趙錫成笑呵呵地説,我的中文、日文都不是很好,英文雖是第二語言,但也有口音。但老先生認為這些並不都是缺點,因此反而讓聽者對此更有關注度,會更用心去領會他所講的內容。

  老先生樂觀地謙稱,有時候缺點正是優點,要多往好的方面去想。

  但是,用著這樣一口頗具年代感的“滬普”,趙錫成談起新時代的文化自信來毫不含糊。他回憶,他年輕時受的基礎教育是中國式的,非常感謝祖國對他的培養。趙錫成上世紀中葉隨著“天平輪”赴臺灣,正是臺灣貧窮到發展的十年,反而使趙錫成到美國就相對容易適應。“我感覺到國家窮,就要想辦法變成富裕。這方面我還有點心得,去各處演講時也成了基礎內容。”

  在漫長的歲月輪回中,趙錫成先生心中永遠裝著祖國,他認為在新時代,中國強起來,對華僑的幫助很大:“以前我要花十倍的力量才能得到美國人的注意,現在容易多了。”在趙錫成剛剛赴美時,美國社會對中國人的觀點和現在差別較大,他們覺得中國還落後。現在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伴隨著中國在政經文體等多領域的全面“強起來”,老先生深刻體會到,今日中國的新貌讓華人得到了很多好處:“謝謝祖國的強盛,也謝謝你們的努力,使得我們海外華人的地位越來越高,在美國的日子越過越好。”

  盡管在外多年,趙錫成依然不忘本。他認為,我們不管在國外好幾代的華人還是新移民,大家中國的姓氏都不會變。“國外有特殊的環境,到中國後感到環境非常和諧。想要成功,大家頂重要的就是和諧,和諧的時候大家四海一家。”老先生如是傳道他的老華僑經驗之談。

  教育冠中西 學霸六金花

  趙錫成的家庭傳奇也簡單,與妻子、與女兒,一家人的感情非常深。雖然他與妻子朱木蘭有一定的門戶差異,但經歷戰火後重逢讓兩個相愛的人貼得更緊了。在美國,他作為第一代移民,克服語言障礙、文化差異、精神孤獨等困難,飽嘗辛酸與掙扎,不懈奮鬥走向成功。

  趙錫成不僅事業成功,也不忘身教與言教對女兒們的重要性,引導她們建立正確健康的人生觀與價值觀。6個女兒個個拿得出手,其中4人畢業于哈佛大學;其長女趙小蘭在臺灣出生長大,為美國前勞工部長,現任美國運輸部部長,是首位擔任美國部長級官員的亞裔女性。

  趙錫成因其成功的教育實踐,曾在2010年11月獲美國華人博物館頒發“傑出家庭傳承獎”。這也是該博物館創館30多年來,首次把這一榮譽頒給整個家族。推己及人,趙錫成還長期投入醫療與教育慈善事業,也資助年輕學子,並積極推動中美人文交流。

  “我有六位優秀的女兒,幸會有一個好的太太去教育他們。”趙錫成説起夫人朱木蘭充滿感恩,眼神中流露出愛意與深情。他向記者介紹,女兒們興趣不同,成績都非常好,都非常有成就。

  他對坐在身邊的小女兒説:“趙安吉,你是比較突出的,在哈佛三年畢業,拿了最高獎,很了不起。”趙錫成回憶,在哈佛一年級時,沒有教材,但趙安吉在上課時通過聽可以寫出,他覺得趙安吉在他“小小”的家族企業裏犧牲了,憑借她的能力可以走得更好。

  趙錫成希望女兒繼承父母的事業與品質,把媽媽培養的愛一代代傳遞下去:“我們做事要有目標,要學會去愛,愛了之後不會覺得工作辛苦與忙碌。看待事物應都是正向的,沒有負向的。”

  每當失敗或者是挫折的時候,趙錫成可以馬上反過來去思考。他會想我們從這一次失敗經驗當中可以學到什麼,化負面為正面。在創業的過程當中,趙錫成的處世之道其實很簡單,用做人的道理來做生意,所以他跟生意的夥伴都是好朋友。當有困難的時候,大家會因為彼此積攢的好感去合作,團結起來化險為夷,從而逐步解決問題。

  全家做創投 希冀新時代

  趙錫成也很關心中國創業者的成長,他認為現在世界越來越大,也可以越來越小。中國的創業者如有興趣、有志趣、有志向往外發展,現在正是一個恰如其分的時候,剛剛是個新時代的開始。

  他們一家的傳奇也逐漸融入美國頂級創投圈。他的小女婿吉姆·布雷耶就是布雷耶資本(Breyer Capital)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與中國也很有緣分,是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顧問委員會主席。作為全球風投最負盛名的投資者,布雷耶先生正掌控著世界上業績最出色的風險基金。

  他對這位女婿很滿意,他也向記者介紹了他個個優秀的女婿,布雷耶是其中之一。在趙錫成看來,布雷耶對中國很有興趣,所以他娶了中國太太。這位中國女婿愛好中國悠久的歷史,常常被其中的苦難輝煌所感動。

  趙錫成認為,現在已是世界大同,中西方文化會有更多的共融交織,會碰撞出更多美妙的奇跡。他希望布雷耶繼續努力,多投資中國的好企業。

  靜靜坐在父親身邊傾聽的趙安吉知性優雅,她在徵詢父親意見後告訴記者,布雷耶在投資時也總是在問她的建議,總是想著岳父的智慧,而岳父趙錫成也會給出很好的建議。

  她説:“父親總是心繫祖國、未來、人民,不僅是想著中國,同時心繫人民和未來。我們全家都非常興奮地看到中國的變化,這些創新力非常棒。”趙安吉介紹,布雷耶經常到中國來,去清華、去IDG、去所關心的創業企業。

  2017年10月3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顧問委員會海外委員和中方企業家委員,布雷耶作為顧委會主席第一個發言,他對中國的未來充滿信心,也祝願美中關係不斷向前發展。趙安吉透露,今年以來,他們一家經常回中國:“我們都計劃著能同行,布雷耶也總是想著我父親的建議,能為中國多做事情。”

  趙錫成用多年來回中美間的經歷總結,中國人喜歡講什麼樣為首,美國是西方,在這些觀點上與中國不同。比如中國人喜歡和大家講教程,美國人不是不講教程,他們對于法律很重視。他在一輩子的中美文化融合實踐中,一條經驗要義就是去想辦法並駕齊驅,做好“情與法”的平衡。

  他用中國的方式做人。趙錫成深研中國傳統文化為人做事之精髓,結合自身經商的體會,形成了凡事以人為本,以互利危險的儒商之道,奉行真誠公平可靠榮譽原則,在他的帶領下福茂集團不斷創新,一步步邁向國際,為華人企業家贏得了聲譽。

  他用美國的方式做事。趙錫成在他的事業發展過程中,在專業上始終秉承精益求精。長期自律塑造的口碑,讓趙錫成在國際行業、專家眼中,成為一位非常精準與到位的行業專家。(浦奕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113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