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直面“痛點” 打好營商環境“攻堅戰”
2017-12-10 19:30: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2月10日電 題:河北:直面“痛點” 打好營商環境“攻堅戰”

  新華社記者閆起磊

  作為去産能任務最為艱巨的省份,河北如何在去“舊”育“新”的過程中避免“青黃不接”?在轉型升級的關鍵當口“爬坡過坎”?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報告“轉變政府職能,深化簡政放權,創新監管方式”的要求,河北省決心以更大力度,下好“放管服”改革“先手棋”,打好優化營商環境“攻堅戰”,不斷厚植新常態下發展新活力。

  直面“痛點” 整治“病灶”

  “河北的營商環境正在變得越來越好。”河北中菱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沈克華感嘆,1995年,他在石家莊市創辦公司,2007年將企業遷往外省,如今又落戶河北,牽引他帶企業返回的是河北越來越吸引人的營商環境。

  營商環境不優曾是河北發展的一大“痛點”。作為距離北京最近的省份,河北在承接北京科技成果轉化孵化方面有著天然優勢。但一份資料卻顯示,北京科技成果的80%都擴散到了南方,到河北轉化孵化的只有不到5%。其中,營商環境吸引力不強是一個重要因素。

  河北省省長許勤一針見血地指出:“如果‘放管服’不到位、營商環境不好,企業就不願意來,有錢也不願意投,河北在轉型升級上就有可能出現‘青黃不接’。”

  今年春節過後上班第一天,河北省委、省政府就召開全省深化機關作風整頓大會,優化營商環境成為整頓的重中之重。隨後,一場營商環境集中整治“攻堅戰”在全省打響。

  河北省委託第三方調查評估機構對全省營商環境開展了獨立調查評估,共調查4000個樣本企業,搜索分析幾十萬條網絡輿情,累計查擺問題3183個,形成了全省總體調查報告和分地市評估結果。

  沈克華也曾向提出過具體問題:河北對既有住宅加裝電梯尚無政策依據。隨後,省營商環境整治組會同省住建廳加緊研究起草解決方案,又專程赴中菱公司了解情況。一個星期後,既有住宅加裝電梯的有關辦法徵求意見稿便擺上了沈克華的辦公桌。

  沈克華説,這件事讓他看到了河北優化營商環境的決心,也堅定了回河北投資的信心。

  “對查擺出的問題,我們用化解信訪積案的方法,全部建檔立卡、明確責任人和完成時限,一項一項整治、一件一件銷號、一個一個突破。”河北省營商環境整治組負責人説,目前,全省已整改和解決近90%的問題。

  改變行政審批“慢跑” 打造項目落地“快道”

  “按以前傳統審批流程,新廠完成各項手續至少需一年。但我們簽約3個多月便完成全部開工手續,18個月就建成投資120億元、佔地面積3076畝的工廠。”回憶起投資建廠經過,北京現代滄州工廠副廠長文相敏止不住讚嘆政府審批效率之高。

  今年2月,衡水市成立河北首家設區市行政審批局,改革前涉及審批事項的1500枚公章正式退出歷史舞臺。河北省計劃,年底前在全省完成市縣兩級行政審批局全覆蓋,實現“一個部門、一顆印章管審批”。

  目前,河北省級行政審批事項已由1495項削減到474項,並且全面取消了非行政許可審批。

  “十九大強調,全面實施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河北省編委辦副主任劉修起表示,下一步,他們將進一步貫徹十九大精神,繼續削減行政審批事項。

  權力“減法”服務“加法”激發市場“乘法”

  除審批制度改革外,河北還向政府內設機構“動起刀子”,專門下發“硬任務”,對一些地方行政機關存在的機構臃腫、職能交叉、推諉扯皮等問題,要求全省11個設區市內設機構年底前精簡比例不低于20%、人員編制精簡比例不低于15%。

  權力做“減法”的同時,政府服務做起“加法”。如邯鄲市推出961890服務熱線平臺。“這條服務熱線既可當做企業了解邯鄲營商環境的前哨站,也能成為企業發泄不滿的出氣筒。”邯鄲市行政審批局副局長李涌説,為保證“熱線不冷”,他們建立了定時回訪工作機制,對服務進行全程監督。

  “我們要進行職工食堂建設改造,請問該如何辦理手續?”中船重工七一八所食堂改造項目負責人不久前致電服務熱線。在熱線平臺的幫助下,這個原來要用160個工作日才能辦好手續的項目,僅用20天時間就解決了問題。

  “不用和審批局的人見面,花十幾分鐘填寫資料,等後臺審核了就立即可以在手機上看到我的營業執照了。”河北艾元益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法人湯寶蕊,非常幸運地拿到了石家莊市行政審批局頒發的首張互聯網+手機APP電子營業執照。

  “河北省正大力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改革正在為廣大企業和群眾帶來更多的便捷感。”石家莊市行政審批局企業注冊處處長李鵬説,他們自主研發了全程電子化登記管理係統,通過網絡就可實現為企業核發營業執照。

  在河北,政府推動的權力“減法”和服務“加法”正不斷換來市場活力持續釋放。今年上半年,河北全省市場主體總量達到427萬戶,比改革前增長89.7%,由2013年全國第10位上升至第7位。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紀“大改道”——為了186萬黃河灘區居民的美好生活
世紀“大改道”——為了186萬黃河灘區居民的美好生活
峰回路轉
峰回路轉
冰瀑玉壺景壯美
冰瀑玉壺景壯美
伊拉克總理宣布打擊“伊斯蘭國”取得歷史性勝利
伊拉克總理宣布打擊“伊斯蘭國”取得歷史性勝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2087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