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王啟廣解讀《2017中國城市幸福感調查報告》

2017年12月07日 16:25:26 來源: 新華網

  12月7日,2017中國幸福城市論壇在北京舉行。 新華社《瞭望東方周刊》副總編輯、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調查推選活動組委會執行主任王啟廣解讀《2017中國城市幸福感調查報告》。

  以下為文字摘錄:

  幸福感從哪兒來?從使人心情舒暢的當下境遇中來,更從對未來生活意義的價值認同和對未來發展願景的堅定信念中來。

  而在中國,城市,作為國家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等方面活動的中心,如何讓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城市交答卷,居民來打分,我們做記錄。11年來,教育、醫療、收入、環境、公共服務、交通、安全、生活節奏、未來預期、養老、人情味、文明、娛樂、文化、職業、包容度、認可等等,越來越多的內容,列入居民幸福感的打分表。幸福的內涵,愈發豐富且與時俱進。

  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這五年,新的發展理念為城市的未來描繪了全新的圖景:以人為核心,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促進有能力在城鎮穩定就業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實現市民化,穩步推進城鎮基本公共服務常住人口全覆蓋”;在科學規劃,提高城市建設水準的基礎上,著力解決“城市病”等突出問題,不斷提升城市環境品質、人民生活品質和城市競爭力。

  可以説,砥礪奮進這五年,中國城市的發展,是中國整體發展的一個縮影;砥礪奮進這五年,中國的城鎮化進程,極不平凡;砥礪奮進這五年,城市居民有沒有得到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準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從我們今年的調查結果中可窺一二。

  此次調查活動採用公共調查、抽樣調查、大數據採集和材料申報四種方法進行。其中公共調查包含網絡和微信公眾號調查、微博調查,共回收問卷1086萬份,其中,有效問卷近992萬份;抽樣調查在20個城市共發放問卷近109萬份,回收有效問卷近101萬份;大數據採集共採集有效樣本數量200萬份。在調查對象中,地級市范圍綜合五年來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單,並參考中國社科院等權威機構發布的“2016中國城市綜合競爭力排名”確定,縣級市范圍是以往獲得幸福感城市榮譽稱號的城市,並參考中國社科院中小城市經濟發展委員會等權威機構發布的“2016全國綜合實力百強縣市”榜單確定。

  十一年,我們專注“測量”幸福。本次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的評價體係由《瞭望東方周刊》中國城市評價中心完成,該評價體係分為16項主觀調查指標和10項大數據採集指標,科學性、指導性和可操作性更強,對“幸福”的評價更全面、更集中、更以人為中心。

  各位來賓、各位朋友:接下來,我和大家分享本次調查活動發現的幾個重要資訊點:首先,還是那個老問題——收入越高就越幸福嗎?經濟發展水準是決定人民生活是否幸福的基礎,就我國目前的狀況來看,八成以上的被調查者認為,收入是幸福感的決定性因素之一。

  同時,超過八成的被調查者認為“就業是最大的民生”。這提醒我們的城市領導者們,需要更深刻地領會十九大報告的這樣一段表述——“要堅持就業優先戰略和積極就業政策,實現更高品質和更充分就業”。

  其次,連續幾年的城市幸福感調查結果同樣顯示,城市的經濟增長速度並不能完全代表社會和諧、健康發展的程度,當經濟發展到一定程度,人們主觀幸福感的高低,越來越多地取決于很多與經濟無直接關係的因素,例如政府是否高效可信、環境是否美好宜居、社會是否和諧穩定,以及醫療教育資源是否充足公平等要素。

  五年來,我們發現,被調查者對教育、醫療、交通、養老、公共安全等硬性指標持續關注,對生活環境、公共服務水準、城市未來預期、城市包容度等指標的關注度逐年增加,這從一個側面反映出:黨的十九大報告作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一重大判斷,是根據實際發展狀況作出的實事求是的論斷,把準了中國發展現狀的“脈”。

  再次,單就城市公共服務的滿意度這一指標做考量,誰的“幸福感”最強?我們把“我生活的城市各方麵條件都很優越”這一指標與被調查者年齡和職業做交互分析,得出的結論是:

  第一,不同年齡的被調查者對公共服務的滿意度曲線呈U型分布,即青年對基本公共服務評價較高;“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壯年作為社會義務的主要履行主體,對公共服務的滿意度較低;而隨年齡的增長和公共服務享受程度的加深,老年群體對公共服務的滿意度顯著提升。

  第二,從被調查者的職業分布來看,私營業主及職員對公共服務的平均滿意程度最高。這反映出我國城市公共服務在不同社會群體間普及性日益提高,得益于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等一係列改革舉措的深入推進,個體經營等非公職人員對于公共服務的滿意度顯著提升。

  最後,幸福來自願景。五年的調查發現,“未來預期”是提升幸福感的重要因素。自2009年把縣級市列入幸福感調查序列之後,我們發現,有尊嚴的、健康的、安全的、幸福的和充滿希望的美好生活,與城市大小無關,與回應民之期待、實現民之向往的能力、定力和行動力有關。

  作為“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調查推選活動”的發起人和主辦方,我和我的同事們在“花重錦官城”的成都見證“學有所得”;在“隱隱笙歌處處隨”的杭州見證“病有所醫”;在“湘江一點不容俗”的長沙見證“老有所養”; 我們在“春風得意馬體疾”的西安體驗優雅生活范兒;在“大風起兮雲飛揚”的徐州感受職業認同感;在“東湖誰信更清幽”的寧波街頭體驗城市包容度;在“鬱鬱蔥蔥佳氣浮”的南京感受社會安全感;我們在塞外桃源長春看日新月異滄桑巨變;在“地闊海冥冥”的臺州觀長雲青嶼深呼吸;在路路暢通的銅川訪人文初祖朝革命聖地……我們把目睹和記錄在座各位,和各位身後657個中國城市、超過8億城市人口追逐“幸福”的幸福,作為我們的“幸福”來追。

  十一年的成功舉辦,説明她對民意有價值,反映了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説明她對決策有意義,聚焦了帶領人民不斷創造美好生活的“著力點”。

【糾錯】 [責任編輯: 于子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97597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