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劉長春:增強民生幸福感 提升城市發展品質

2017年12月07日 15:40:22 來源: 新華網

  12月7日,2017中國幸福城市論壇在北京舉行。中共寧波市委常委、副市長劉長春演講。

  以下為文字摘錄:

  寧波素有“書藏古今,港通天下”的美譽,是中國東南沿海重要的港口城市、長三角南翼的經濟中心和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寧波也是一座文明之城。今年,寧波再次榮獲全國文明城市稱號,成為全國六個“五連冠”全國文明城市之一。寧波市民以生活在這座城市而感到驕傲,為有品質、有尊嚴的生活而感到自豪。多年來,寧波市委、市政府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浙江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始終認真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一手抓發展,一手抓民生,推動經濟社會與民生改善融合發展,以發展服務民生,以民生改善促進發展,城市品質不斷提升,市民的幸福感、獲得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我們的主要做法是:

  一是經濟發展、保障民生。我們始終把改善民生福祉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根本,在GDP快速增長的同時,民生指數不斷提高。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市城鎮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由34058元提高到51560元,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由16518元提高到28572元,連續多年居全國大城市前列,榮獲“中國小康社會建設示范獎”稱號。加快以危舊房為重點的棚戶區改造,住房保障體係不斷完善。深入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市化,城市化率達到71.9%,統籌城鄉發展水準居全國前列。在浙江省率先全面建立高齡津貼制度,惠及169萬人。

  二是綠色發展、改善民生。近年來,我們認真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重要思想,堅定不移打造美麗寧波,打好“五水共治”、“五氣共治”、“三改一拆”、“四邊三化”等組合拳,成為全國生態文明先行示范區建設地區、國家低碳城市和海綿城市建設試點城市。今年1-10月份,寧波城區空氣品質優良率達86.5%,在國家環保部發布的74個城市中排名前十。

  三是改革發展、服務民生。我們緊緊圍繞企業和群眾辦事的“痛點”、“堵點”和“難點”,全力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力爭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大力推進服務窗口、服務平臺、審批標準、網絡數據“四個整合”,全面推進“一窗受理、整合服務”和“全城通辦”,市縣兩級行政審批類“最多跑一次”事項佔比分別達到87.5%和84.2%,審批效率、服務品質和群眾滿意度明顯提升。

  四是人文發展,幸福民生。持續優化學前教育和義務教育資源配置,全市義務教育段學校98%以上實現省標準化,外來務工人員子女教育享受同城待遇。支援高等教育和職業教育做特做強,成為國家級職業教育與産業協同創新實驗區,寧波大學入選國家“雙一流”大學建設高校名單。深化醫保、醫藥、醫療“三醫聯動”改革,推進“雲醫院”建設和契約式家庭醫生服務,構建“城市十分鐘、農村二十分鐘”醫療衛生服務圈,成為“全國健康城市試點市”。推進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健全養老保障體係,養老場所覆蓋全市90%的社區和84%的行政村。積極構建市級道德榮譽體係,大力弘揚“愛心寧波·尚德甬城”的社會風尚,崇德向善、樂于助人已蔚然成風。全面推進“一人一藝”、全民藝術涵養等工程,實現市民各樂其技,民生各有所樂。

  當前,寧波正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擁抱新時代、展現新作為。我們將以獲得“2017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這一榮譽為新的起點,匯聚1000萬新老寧波人的力量,全面提升“建設國際港口名城,打造東方文明之都”的國際知名度和影響力,高水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讓幸福永駐寧波!

  我們將進一步提升城市綜合實力。著力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提升産業發展能級,增強港口經濟圈輻射力,提升經濟創新能力和競爭力,努力“躋身全國大城市第一方隊”。

  進一步提升城市功能品質。堅持規劃引領,融合城市風貌與文脈傳承,突顯“東方大港、江南水鄉、文獻之邦、商埠名城”的獨特魅力,高水準推進城鄉一體化發展。

  進一步建設好共同的精神家園。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係,加快寧波文創港、寧波音樂港等平臺建設,著力打造東方文明之都、書香之城、音樂之城、影視之城“一都三城”,培育城市精氣神。

  進一步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大力實施市民文明素質工程,完善市級道德榮譽體係,構建現代志願服務體係,加強新型農民培育,促進鄉風文明,擦亮愛心城市品牌。

  進一步完善公平可持續的社會保障網。推進社會保險整合並軌,健全社會救助體係,推進“五醫聯動”改革。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探索多元養老模式,普及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加大教育投入,提升中小學校建設水準,辦好老年教育。實施更積極的就業政策,精準施策增加城鄉居民收入,讓城市發展更好地服務民生、惠及民生、改善民生。

【糾錯】 [責任編輯: 于子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97596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