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民政部擬規定:慈善組織財産不得直接投資二級市場股票
2017-12-07 19:01:42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新社記者 劉忠俊 攝

  據民政部網站消息,民政部近日公布《慈善組織保值增值投資活動管理暫行辦法(徵求意見稿)》(以下簡稱“徵求意見稿”),並向社會徵求意見。“徵求意見稿”指出,慈善組織的財産不得用于在非銀行金融機構存款,直接投資二級市場股票,投資人身保險産品,投資期貨、期權、遠期、互換等金融衍生産品,參與非法集資等活動。

  “徵求意見稿”明確,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門(以下簡稱民政部門)依法登記、認定的慈善組織進行投資活動適用本辦法。

  “徵求意見稿”規定,慈善組織為實現財産保值、增值進行投資的,應當遵循合法、安全、有效的原則,投資取得的收益應當全部用于慈善目的。慈善組織接受的政府資助的財産和捐贈協議約定不得投資的財産,不得用于投資。慈善組織可以用于投資的財産限于非限定性資産、在投資期間暫不需要撥付的限定性資産。慈善組織應當保持足夠的現金類資産,以保證連續3年的慈善活動支出符合法定要求和待撥捐贈財産及時足額撥付。

  此外,慈善組織除銀行存款和接受股權捐贈之外,開展投資活動應當採用下列方式:購買商業銀行、證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信托公司、保險資産管理公司等金融機構發行發售的理財産品、債券、證券投資基金、信托産品等投資品種;委託專業投資管理機構管理和運作財産;直接進行與慈善組織宗旨和業務范圍直接相關的股權投資。

  “徵求意見稿”規定,慈善組織直接購買的理財産品限于自主風險評級為風險水準最低的一級或者二級。 慈善組織直接購買的債券限于國債和其他政府債券,政策性、開放性銀行債券,以及信用評級機構評定的AAA級的企業(公司)債券和金融債券,鼓勵投資綠色債券。慈善組織直接購買的信托産品限于融資類集合資金信托計劃和專門為慈善組織設計、發行的單一資金信托計劃,信用等級不低于國內信用評級機構評定的A級或者相當于A級的信用級別。

  另一方面,“徵求意見稿”明確,慈善組織的財産不得用于下列活動:在非銀行金融機構存款;直接投資二級市場股票;投資人身保險産品;投資期貨、期權、遠期、互換等金融衍生産品,用于對衝風險的除外;不具有穩定現金流回報預期或者資産增值價值的投資;向個人、企業直接提供與本組織宗旨和業務范圍規定的慈善活動無關的借款;違法開展保證、抵押,以及將慈善組織的財産用于與組織宗旨和業務范圍規定的慈善活動無關的質押;將慈善組織的財産以明顯不公允的價格低價折股或者出售;高污染等不符合國家産業政策項目的投資;可能使本組織承擔無限責任的投資;違背本組織宗旨、可能損害信譽的投資;參與非法集資等國家法規政策禁止的其他活動。

  “徵求意見稿”指出,慈善組織委託的專業投資管理機構應當是在中國境內注冊,經國務院金融監督管理機構批準成立的,具有相應業務資格的金融機構;公司凈資産不低于實收資本的50%;具有3年以上在中國境內從事投資管理業務的經驗和穩定投資業績,且管理審慎,信譽較高,最近3年未發生重大違規行為。

  “徵求意見稿”明確,慈善組織的理事長(會長)、副理事長(副會長)、秘書長和工作人員不得在慈善組織投資的企業兼職或者領取報酬。受慈善組織委託,可以作為股東代表、董事或者監事參與被投資企業的股東會、董事會,但不得在其投資的企業擔任與生産經營管理工作有關的職務。慈善組織的重大投資方案應當經理事會組成人員三分之二以上同意。

  此外,慈善組織應當與委託的投資管理機構作出約定,出現下列情形之一的,投資管理機構應當及時向慈善組織報告:投資的市場價值出現大幅度波動; 投資管理機構發生嚴重虧損,或減資、合並、分立、解散、依法被撤銷、決定申請破産或被申請破産; 投資管理機構嚴重違規,或者涉及重大訴訟或仲裁;投資管理機構的相關業務牌照被撤銷或進行限制;有可能使委託財産的價值受到重大影響的其他事項。

  “徵求意見稿”要求,慈善組織應當為投資活動建立專項檔案,完整保存投資的論證、審批、管理和回收等過程的資料。專項檔案的保存時間不得少于20年。

  另一方面,慈善組織的投資應注重防范集中度風險。投資權益類和固定收益類等資産,單個投資項目的投資金額不超過慈善組織總資産的30%。

  “徵求意見稿”還指出,慈善組織將不得用于投資的財産用于投資的,民政部門依據《慈善法》第九十九條的有關規定進行處罰;慈善組織違反本辦法規定的,民政部門責令限期改正,依法給予警告。

  慈善募捐新生態逐步形成 80後90後成網絡募捐主體

  《慈善法》施行一年來通過網絡實施的捐贈超過了10億人次,捐贈金額超過20億元,捐贈主體由80後、90後構成,捐贈額度多在幾元至幾十元之間,呈現大眾化、年輕化、小額化趨勢,“人人公益、隨手公益、扶貧濟困”正在成為一種社會生活方式和文明風尚。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浚縣古城展新姿
浚縣古城展新姿
冬韻西湖
冬韻西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2076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