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2部門發出緊急通知 確保農民工拿到工資返鄉過年
2017-12-07 15:11:42 來源: 中青線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記者今天(12月7日)從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獲悉,近日,該部會同發改委等12部門發出關于切實做好2018年春節前治欠保支工作的緊急通知,要求各地要統一思想認識,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提高政治站位,把治欠保支工作作為春節前的重要民生工作抓緊、抓實、抓好。

  通知要求,各地區一要全面排查、建立臺帳,進一步摸清欠薪問題的底數。組織各地以工程建設領域和勞動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飲服務等行業為重點,加大欠薪風險隱患排查工作力度,建立清理欠薪工作臺帳,切實做到問題不解決絕不銷帳。二要綜合施策、及早應對,限時解決排查中發現的欠薪問題。督促各地對欠薪問題做到發現一起、查處一起、解決一起。對地方政府投資工程項目拖欠工程款導致欠薪的,督促地方政府在2017年底前限時優先清償。三要嚴密防范、妥善處置,有效防治因欠薪問題引發群體性事件和極端事件。四要加強督查、嚴肅問責,逐級壓實治欠保支工作責任。嚴格落實屬地監管職責,對監管責任不落實、工作不到位以及因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引發極端事件和嚴重群體性事件的,提請相關部門嚴肅追究有關領導和責任人員的責任。五要正面引導、及時回應,切實做好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的輿論宣傳工作。

  通知強調,各地區要按照人社部等12部門關于開展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專項檢查工作的統一部署,以更加扎實的措施、更加有力的行動,全力以赴清理欠薪,堅決打贏春節前治欠保支攻堅戰,確保農民工拿到工資返鄉過年。(記者 李桂傑)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北京:政府對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負總責
    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由市政府負總責,各級、各部門主要領導要親自管,對監管責任不落實、組織工作不到位的,要嚴肅追責問責。
    2017-12-02 07:07:57
  • 全國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宣傳活動在京啟動
    全國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宣傳活動啟動儀式在北京舉行,全國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專項檢查工作同步啟動。
    2017-12-01 20:25:09
  • 6副部級領導帶隊督察農民工工作 涉及四個方面
    昨日,新京報記者從人社部獲悉,日前,國務院農民工工作領導小組印發通知,決定于11月至12月組織開展第十一次全國農民工工作督察。這次督察將涉及查處欠薪違法行為、落實農民工隨遷子女接受義務教育和在當地參加高考等政策。
    2017-11-07 07:52:1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浚縣古城展新姿
浚縣古城展新姿
冬韻西湖
冬韻西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2074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