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對話吳協恩:把華西村打造成真正的“農村都市”
2017-12-07 10:28: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7日電  題:對話吳協恩:把華西村打造成真正的“農村都市”

  新華社記者 廖翊

  “出席十九大,我深切感受到三個好:會議好、時代好,未來好。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談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時,我情不自禁地使勁鼓掌!”

  記者日前來到江蘇省江陰市,採訪十九大代表、華西村黨委書記吳協恩。談及出席黨的十九大的經歷,吳協恩仍很激動。

  “黨的十九大報告清晰地告訴我們,新時代的路怎麼走。論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涉及的各種問題,如土地確權、壯大集體經濟、促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等等,都講得非常全面、細致,讓我們知道了該怎麼去做。作為華西人,要深刻領會新時代到來的意義,這是我們的新機遇。”

  吳協恩介紹,現在,華西正大力推進“三項改革”:用人改革、制度改革、股份改革。

  “三項改革力度很大,為的是讓所有華西人,無論是當地的,還是外來的,沒有了內外之分,彰顯公平公正,激發所有人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同時,防止回到吃大鍋飯、平均主義的老路上去,這是走共同富裕之路潛在的最大問題。改革就是為了適應新時代新要求。”

  享有“天下第一村”盛譽的華西村如何進一步做大做強?吳協恩強調文化建設的作用。在他的大力推動下,華西村不久前正式成立了華西文學院、華西村文聯。

  “十九大報告提出,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對于鄉村來説,也是同樣道理。文學院、文聯成立後,請來了文藝名家前來駐村寫作、講課,提升了村民的文化素養,陶冶了情操,拓寬了眼界思路。更重要的是,積蓄了華西村新的發展動力。可以説,文學院和文聯點亮了村民的人生,也點亮了我們的村莊。”

  記者了解,華西村日前成功舉辦了“第三屆文化藝術節”,全村450多名文學藝術愛好者參加了文學、書畫、攝影等比賽活動,盛況空前。

  “我們將圍繞十九大報告提出的‘鄉村振興’戰略,堅持文化立村、文化興企、文化育人,把華西村打造成真正的‘農村都市’,既有都市品質,又不失農村特色,形成以民為本、包容開放、創新實用的華西文化。”吳協恩説,“我有個願望,希望未來人們提到華西時,不只是華西的富裕,還有華西的美麗、華西的正義和華西的文明。”

  記者在華西村採訪期間,親見全國各地前來參觀、取經的單位絡繹不絕。頻密的座談、介紹、導覽,佔去吳協恩的許多時間。但他表示,這是自己重要的工作內容,是分內事;十九大之後,更感到其中的分量。

  “十九大報告提出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華西村作為先富起來的典型,在新時代必須要有新的擔當、新的作為。”

  吳協恩認為,中國有那麼多農民,只有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才能解決社會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老書記吳仁寶“一個村富不算富,全國人民富了才算富”的情懷,及其“村幫村,戶幫戶,核心建好黨支部,最終實現全國富”的理念和實踐,是華西村寶貴的精神財富、文化遺産。

  他介紹,多年來,華西村每年拿出兩個億在全國各地開展對口支援項目,起到了很好的帶動作用。“這是我們的使命,必須做的。大家都富裕起來了,我們的經濟發展也更有機會了,這是相輔相成的。接下來,我們要做得更好。”

  “很多人問我有什麼新想法、新改變?我説,適應新時代的新形勢、新變化,華西村在經濟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等方面,該改的一定要改,一定要發揚改革、創新的精神。但是,我們走共同富裕道路的理想和信仰永遠不會變。”吳協恩最後説。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072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