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藍碳研究走在世界前列 自然條件得天獨厚
2017-12-07 07:52:40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很多人都知道,綠色植物通過光合作用固定二氧化碳,這也被稱為“綠碳”。

  可你知道“藍碳”是什麼嗎?

  地球被稱為藍色的星球,表面大部分被海洋覆蓋。國家海洋局大洋辦黨委書記胡學東説,藍碳就是利用海洋活動及海洋生物吸收大氣中的二氧化碳,並將其固定、儲存在海洋中的過程、活動和機制。

  藍碳對于生態環境保護有何作用?未來藍碳將如何發展?前不久,國家海洋局召開2017藍碳國際論壇,眾多國際知名藍碳專家學者和機構,就中國藍碳發展的現狀與前景進行了充分討論。

  自然條件得天獨厚

  一直以來,人們對“綠碳”更為熟悉。其實,海洋也是固定碳、儲存碳的一座大寶庫。海草床、紅樹林、鹽沼被認為是3個重要的海岸帶藍碳生態係統,研究表明,大型海藻、貝類乃至微型生物也能高效固定並儲存碳。

  2009年,聯合國發布相關報告,確認了海洋在全球氣候變化和碳迴圈過程中的重要作用。“藍碳”作為一個新鮮名詞,開始被逐步認可並得到重視。

  藍碳有多厲害?

  海洋儲存了地球上約93%的二氧化碳,據估算為40萬億噸,是地球上最大的碳匯體,並且每年清除30%以上排放到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海岸帶植物生物量雖然只有陸地植物生物量的0.05%,但每年的固碳量卻與陸地植物相當。

  胡學東説,在時間尺度上,與碳在陸地生態係統可儲存數十年相比,埋藏在濱海濕地土壤中的有機碳和溶解在海水裏的惰性無機碳可儲存千年之久。

  中國藍碳發展的自然條件得天獨厚。

  胡學東介紹,中國有約300萬平方公里的主張管轄海域和1.8萬公里的大陸岸線,是世界上少數幾個同時擁有海草床、紅樹林、鹽沼這三大藍碳生態係統的國家之一,670萬公頃的濱海濕地也為藍碳發展提供了廣闊空間。中國海水養殖産量常年位居世界首位,貝類和大型藻類産量佔總産量85%左右,不僅吸收了大量二氧化碳,還能消氮除磷、凈化海水,貢獻了優質的食物和工業原料。

  促進海洋生態健康

  目前,中國藍碳研究已走在世界前列。

  據不完全統計,近10年來,科技部、環保部、中科院、自然科學基金委和國家海洋局先後安排了30多個涉及藍碳的科研項目,催生出一批較高水準的科研成果。“國家‘南紅北柳’‘藍色海灣’等工程的實施,為推動藍碳發展積累了經驗。”國家海洋局戰略規劃與經濟司司長張佔海説。

  “中國廣闊的海域、豐富的生物多樣性、雄厚的産業基礎和扎實的科研條件,為發展藍碳奠定了堅實基礎,藍碳發展潛力巨大。”張佔海説,發展藍碳,將會對這些生態係統的健康和穩定起到促進作用,有利于保護海洋生態環境,提升海洋生態養護水準;未來,通過引入市場機制、改變現有保護格局,發展藍碳還能提高地方政府、企業和社會對生態保護的積極性。

  有專家認為,發展藍碳還是應對氣候變化的重要途徑。藍碳將有利于分擔和緩解碳排放壓力,是“減排”之外的另一條可行路徑。

  “發展藍碳,還將促進中國海洋經濟健康發展,有助于構建一個以海洋資源環境可持續發展為核心的經濟新模式和産業鏈,催生海洋生態工程、生態旅遊、碳交易等新型業態的發展,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張佔海説。

  穩步推動試點工作

  當前,藍碳發展迎來重大機遇。《中共中央國務院關于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意見》明確指出,“增加森林、草原、濕地、海洋碳匯等手段,有效控制二氧化碳、甲烷、氫氟碳化物、全氟化碳、六氟化硫等溫室氣體排放”;《“十三五”控制溫室氣體排放工作方案》提出“探索開展海洋等生態係統碳匯試點”的要求;《關于完善主體功能區戰略和制度的若幹意見》提出“探索建立藍碳標準體係及交易機制”。

  據介紹,下一步,我國除了大力推進藍碳增匯工程,通過修復海草床、紅樹林和鹽沼等提高中國海洋生態係統的碳匯能力,還將持續完善藍碳標準體係,推動海洋生態係統碳匯試點工作等。

  專家建議,把發展藍碳作為支撐沿海地區可持續發展的重要途徑,強化藍碳生態係統保護和修復,重建海岸帶自然景觀,培育海洋生態工程、生態旅遊、生態養殖、藍碳技術服務和碳交易等藍色經濟新業態,將沿海地區生態優勢轉化為資産和經濟優勢。(劉詩瑤)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浚縣古城展新姿
浚縣古城展新姿
冬韻西湖
冬韻西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070089